【何處風景如畫】- 林笛兒

1.jpg

喜愛程度:★★★★★

《文案》 

萬丈紅塵,萬水千山,我只想與你並肩一一走過。
為此,我從不介意等待,只要那個人是你。

何處風景如畫——
原來你在身邊,才是最美的風景。

************************************************************************************************
現代文。推!!!

文中一樣出現兩名優秀男子,讓我連想到的是,一個代表的是現實,一個代表的是夢想實現。我們永遠不會知道哪一個選擇最終結果會如何,但也因現實與夢想之間的不同,選擇後的結果一定不一樣。

反差可體現出不一樣的人生價值觀。有人因出身農家子弟,下有弟妹需照料,在大都會中辛苦打拼努力翻滾終於在金融界翻出小小的一番作為,想往金字塔頂端爬,將人生最終目標設在最頂尖,卻忽略途中所經之美景,失去初心。有人出身書香門第,資質聰惠,受優質教育,人生照常規步驟行走不脫軌,卻在賞途中領悟到人生應為自己活一次,再美的景色也必需有心愛的人共同欣賞才有意義,於是回國找尋屬於自己心中掛念的那道風景。

女主阮畫塵是個不按常理出牌的脫軌女孩,但從她的興趣:無論是收藏典藏版黑膠唱片,駕駛張揚耀眼的紅色牧馬人(吉普車),喜愛感受旅遊點滴,成了一位隱姓埋名的知名旅遊作家等,處處可以看出女主具獨特品味,堅持照自己意思走自己想走的路,這也就形成了女主個人謎樣的魅力。

然而,對一個天馬行空初出社會正是美好年華的年輕女人而言,一個有故事又勵志謙和的成熟男人就構成了吸引人的要件,金融業,她遇上出社會後第一個心怡暗戀的對象,一個飽經人生歷練,擁有手段,暗藏心計,嚮往高處爬的成熟上司。愛情容易使人盲目, 女主嚮往及渴望手足親情溫暖,卻將此種感覺誤以為就是愛情,差點栽進心思複雜的的上司懷抱之中,在此之前她高中時個性嚴肅又一板一眼的家教老師男主何熠風,為了她這道美麗的風景,離開七年後回到她的家鄉,不經意地出現在她身旁。

然而,斯文,俊雅,英倫風,一派學術儒雅的男主回國面臨的卻是"我本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的局面。未表白就先糾心看著女主喜歡上了別人,自己在女主心中只佔了“夫子”(師生關係)的好人卡地位。最傷人的並不是時間,而是隨著時間流逝的一切,他們曾經擁有過的青春無慮時光。這種虐男主梗,我喜歡,更欣賞男主完全不曖昧地拒絕優秀女配的自我推銷與示好。「做我的女友,不是做我的合夥人,沒必要那麼優秀,只要我愛她,她愛我,就夠了。」一針見血的拒絕,不留任何讓人見縫插針的餘地啊!!

在此不得不提男配這號人物,也就是因他複雜個性促使他覺得女主如黑暗道路上的一道光,有著最純善無雜質的感情,使他潰爛的生活又產生了絲期待,讓他怦然心動,想要靠近,卻又擔心她成為自己追求高位的絆腳石,內心反覆掙扎,玩弄曖昧,忽冷忽熱。這類人,善用溫和面皮偽裝無害,其實內心早已千蒼百孔,配不上也不值得女主天使般潔白的情感。所以對於男配,只能是一聲無奈,同情他凡事以利為出發點的人生觀,失去了真善美本質,不是男配的思唯不正確,愛情在這類型的人心中從來不是最重要,只能是一種可利用的工具。

相較男配的黑暗,就突顯了男主這個帶著正面能量的角色。與生具來的驕傲,聰明,優雅高貴,高優質的文學素養,入任何一行皆有聲有色,商場上該狠厲時毫不手軟。是個即使含着金湯匙出生,依然努力不懈讓人佩服的角色。但也因在愛情表達上過於含蓄內斂,兩人感情兜兜轉轉繞一大圈子,一個在外人面情淡定自如的人,獨獨面對女主時,經常被氣的七竅生煙。兩人相處模式帶著微妙默契,女主不需小心翼翼,不需抬頭仰望,自然流露真實小女兒本性,中間相隔七年能使一段感情成熟未嘗不好。在一切風平浪靜後,兩人攜手相伴看遍青山綠水,一如他們細水長流的感情給我們所帶來的感動。

幾個角色性格描述飽滿,讓我們相信小說裡的愛情也可能存在於你我生活中,雖過程有歡笑也有淚水與痛苦,但最後仍能苦盡甘來,結尾溫馨圓滿。喜歡這種平淡中帶點真實感又有後韻的故事。何處風景如畫,只因畫中有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