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記憶】-木浮生

1.jpg

喜愛程度:★★★★★

《文案》 

有沒有那麼一個人在你的生命中,他的一顰一笑、一字一句都是那麼的特別。
他當過你的老師。
他曾經是你的偶像。
他也被同行敬仰過。
可是有一天,他的身份僅僅是yourman

(這是一個慢熱,又溫吞的師生之間的故事。這也是一個卑微的、羞澀的關於暗戀的故事。不太虐,淡淡的,就好了。)

********************************************************************************校園文。經典師生戀文。

木浮生的經典代表作。不知為什麼,每隔一段時間,我養成了一種習慣,就是會尋一些大家口中推崇的經典文來看看,這篇亦不例外。

《獨家記憶》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一股淡淡的寧靜。自從去年看過作者木浮生的《世界微塵裡》後,我就知道自己喜歡作者的文字與故事,沒有華麗風格,沒有艱澀詞藻,雲淡風輕般,純粹述說一段美麗愛情。原來,愛情也可以不必轟轟烈烈,不必驚心動魄,就像書中男女主角那樣,他們的相處就是一點一滴,安安靜靜,無聲滲透於彼此生命裡。就如同透過文筆本身之清雅,如飲酒般香醇,緩緩地流入我們內心深處,一點一點地侵入骨髓血液,酒不醉人人自醉。

這個故事很棒,在感情的掙扎點上它更貼近於現實一些。文中溫柔睿智的男主慕承和毫無疑問是天才型人物,留學俄國七年,透過女主第一人稱的眼中所見以為男主只是來俄語選修課的代課老師,卻不經意地如挖掘寶藏般,發現慕老師是一個極具魅力且有內涵的老師,越深入探究就越發現是塊稀世珍寶,有堪比電腦運算還快速的腦袋,自幼是跳級資優生,才27歲就擔任大學流體力學研究所教授。就在我們感嘆這種極品只有天上才有時,卻也發現到原來他是一介凡人,命運並不善待這個天資稟異的男人,甚至可以說是苛刻的,有一個忙於仕途不管不顧他的母親、一個罹患精神疾病的父親,年紀小小重擔就如泥沼一般讓他難以掙脫,…因那些不為人知的過去,心裏對愛的希冀土崩瓦解,內心受到嚴重打擊,只留下無止盡的夢魘纏繞著他。所以他曾經放縱墮落,並逐漸封起自己的心,學會用微笑掩飾真實自己。

女主薛桐的大學生涯鮮活生動,性格調皮活潑,努力在不如意的生活中求生存。男主對她最初的關注是源於相似的經歷,他帶著戲謔意味的糾正她的俄語發音、時不時地調侃她,觀察她的一笑一顰,在彼此頻繁又一次次的交集中,女主察覺到自己對這位老師從針鋒相對到憧憬仰慕的變化,她有所依賴時他也願意伸出溫暖的手,她貪戀這份屬於她自己的溫暖,暗戀情蓿悄悄滋生。但在師生戀的道德倫常框架約束中,她進一步,他就向後退一步,永遠保持張弛有度的安全距離,因為他也無法把握女主的愛慕是否僅是對幼時失父的父執輩之愛,於是這位看似堅強又主動的大女生最終不得不轉身向暗戀道再見。

她並不知道他的內心是如何孤獨寂寞與自卑,他其實並非少年得志的天之驕子,更非高高在上的師長,他只不過是個內心尋求救贖的孩子。而就在我們以為他們不再可能時,故事卻有了新轉折,一如《世界微塵裡》最後段的爆發力一樣,以為自控力十足的他終於不再隱忍,他揭開塵封已久的往事;『只要你在我身邊,我就什麼也不害怕……』因這個堅強似保加利亞玫瑰般的燦爛女孩而有面對過去的勇氣,走出了屬於他們自己的生活。

中國自古尊師重道,師者被要求的道德更高,所背負得壓力自不在話下。雖是帶點禁忌話題的師生戀文,但在淡淡的敘述中,彷彿重回大學校園一般,回憶起藏在心底最初的愛戀與悸動,暖暖的,非常治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