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驚鴻照影】- 風凝雪舞

3.jpg

喜愛程度:★★★★★

《文案》

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 
妹妹出人意料的逃婚,讓她無從選擇的嫁入天家。 
從大婚之夜的獨守空閨,到知曉夫婿刻骨銘心的曾經,她一直淡然處之。 
嫁與皇子,本就註定了與愛無關。她所在意的,不過是護得家人安寧。 
她伴著他,一步一步,問鼎天下。 
她看著他,越是微笑就越是冷漠的眼睛。 
從未想到會有一天,自己所信仰的一切,被他親手,毀滅得支離破碎……

********************************************************************************
經典重生虐文。算中前期的文(喜歡被虐者,推!此文從五分之一以後就一路虐到最末頁)

人有一種M屬性,聽說很虐,好奇心促使我買下實體書收藏,聽說很虐,於是一直不敢翻閱它。終於,某日在天時地利人和下,只差沒翻開黃曆看看今日開卷適宜否,培養好準備受虐心情,就把兩冊搬到香草的閨房中,細細閱讀起來。

開卷後,果然被作者文筆吸引住,劇情雖老套,但陳舖過程有深度,情節安排縝密,在許多心計、詭計、誤會中高潮迭起。主角配角等人物刻劃深刻,詞句通暢易讀。

“猶記驚鴻照影”優美帶古意的書名取自陸游的”沈園” 。

「城上斜陽畫角哀,沈園非復舊池臺。傷心橋下春波綠,曾是驚鴻照影來。」

其實書名也間接影射文中的男女主角的心路歷程。女主角慕容清在墜崖失憶前的身份是慘遭滅亡的前朝的小公主寧羽傾,以『驚鴻曲』與『照影舞』名動天下。男主角南承曜年少時曾從白虎爪下救下前朝公主而被前朝皇上欽點為貼身護衛,兩人朝夕相處互生情愫,而一朝領兵協助父親奪下江山的大婚之日,卻親眼目睹寧羽傾絕決墜崖紅色身影,自此換取了他的一世情傷。

細數原創小說世界中深情男子的區分不外有三種:一種是曾經滄海難為水,比如轟動兩岸三地所有女性朋友心中票選NO.1深情大神,不願將就的何以琛《出自”何以笙簫默”》。一種是看似風流倜儻、風花雪月,認真後眼中再也容不下他人的高幹花花公子,比如江修仁《出自”人生若只如初見”》。再一種就是人死心也死,心置冰窖,用表面的玩世不恭與冷酷掩蓋一層又一層事實,比如本文男主角南承曜《出自” 猶記驚鴻照影”》。而只能說這三種深情人物最不討喜的莫屬於第三種男主。

偏偏此文又有位出彩的男二,神醫蘇修緬,難免不討喜的男主南承曜就變的更讓人恨的牙癢癢了。

有時候總會猜測,原創小說世界中的男一與男二,在角色特質上究竟有著怎樣的決定性區別?是什麼讓作者決定誰將在愛情舞台上成王敗寇,誰又將成為曲終人散時、孤獨佇立的那一位呢?一個是野心勃勃,沉府深不可測,手段酷烈狠厲,使人難以揣度也難以靠近的醒目男角色,卻總在最不經意之時,流露出對隱忍自持的女主無法抗拒的深情,所以本文男主非南承曜莫屬。但另一個具淡然性格與世隔絕的蘇修緬,在冷漠的表徵之下,隱藏的是深深的情感,不是不想爭取,只是不能也無法爭取,所以最後留下了一句:“如果,我還能再要一次診金,傾兒,許我來世吧,如果有來世,你便與我一起,日日年年,看海棠花開。”喜歡海棠的他最愛停留的地方,是當年他傾其所有教導女主且共渡短暫數年之處。那一襲淡墨青衫幻化成的寂寥孤影,終是註定他只能成為男二的命運。

而關鍵的失憶女主角慕容清,她聰慧大器,善解人意,溫柔賢良,卻是個非常自苦的角色。若說墜崖變臉前是她的前世,那她是就是被愛人傷害極深的可憐亡國公主,變臉後的今世,被偷天換日成為當朝權力核心的慕容丞相二千金之姿代嫁給三皇子南承曜為妃,最終還是擺脫不了家破人亡,族滅人絕,再次被所愛之人傷得體無完膚的乖舛命運。

由於全文以第一人稱敘述,所有事情皆是以女主角度在看事情,覺得她過度隱忍,委曲求全,凡事以大局考量,思慮過深,所有的痛苦與淚水盡數吞進肚子裡,對她而言所有的冀希也不過是整個家族榮耀安康,為家族謀最大利益把自我擺在最後面,守住自己的心,夫妻之間保持固定距離,因不愛就不傷,但情不知之所起,也許本是糾葛不清的孽緣,最終仍為情所困。

而貴冑天成的南朝三皇子,在世人眼中玩世不恭,殘忍非常,寡情冷淡,越是微笑,就越冷酷,表面上看似善待女主,卻處處無情傷害她,除了算計還是算計,然而我們均不知表面所見的往往不見得是事情真象,一如女主對他一而再再二三的誤解。宮闈巨變,他與她之間勢成水火,一個悶著不問,一個不說不講,他傷她一寸,她還他一尺,所有的連環誤會下,最終落得兩敗俱傷的局面。

這兩位虐己又虐愛人的主角們既然都無法互相敞開心懷,作者就藉由男主身邊親信管家侃侃而談主子為她做的一切,以及透過番外篇中幾位主要配角們的感受,才得知南承曜對慕容清深埋在內心的愛有多麼濃烈,為了她,挺而走險,懼的是走錯一步棋,落得全盤皆輸,失去了她。只能說他有太多難言之隱及情非得已,造就了慕容清無止盡的虐點,虐過頭後,女主也不知找什麼理由來說服自己去原諒這位內心極苦的南承曜了。

角色塑造上成功,悲劇配角們各有其苦衷,領便當者無數,能熬過作者的磨難,忍虐功夫可自升一級。至於這篇文哪裡有缺失,就是作者虐的太起勁收不了手,比例分配不均,虐點多到佔據了全文五分之四。結尾處希望多寫些兩人多年重逢後的甜蜜生活吧。即便如此,全文仍瑕不掩瑜,是值得推薦的一篇文。


本文有出版繁體版,書名【怨做帝王妻】(原書名意境深遠,然而繁體書名讓我無力再吐槽了!!!)
有哪位好心人可以告訴我,為什麼不能照原書名出版實體書呢?為什麼?為什麼?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