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因暮色難尋】-御井烹香

2.jpg

喜愛程度:★★★★☆+0.5

《文案》

劉瑕:「你有病啊!」
沈欽:「我有病,那你有藥嗎?」
劉瑕:「……我有藥,那你願意接受治療嗎?」
沈欽笑而不語
劉瑕:「……」

沈欽:「能問你個問題嗎?」
劉瑕:「從沒愛過」
沈欽:「……太好了,那,我就是你的初戀了!」
劉瑕:「……」

沈欽:「能再問你個問題嗎?」
劉瑕:「……你問」
沈欽:「我很愛很愛你,你能不能,也稍微愛我一下呢……」

……大概,就是這麼個放棄治療的故事……

********************************************************************************
現代文。

故事中的各類要角的過去,沒有最慘只有更慘。

這篇文沒有打滿五顆星,不代表它不夠好,反之從文中可以確切體會到作者下足了功夫,從專業心理學的個案詳細陳述乃至於整個劇情推展的前因後果,無一不鉅細靡遺。

但也由於細膩的程度已經超越了一般言小範疇,涉及過多專業領域,所以讀者必需花費更多的心思去體認作者想要傳達的意思。以香草的龜速啃文進度,此文整整耗費了三個星期晚上的時間。中途因耗費過多腦細胞本想先休息一下暫時擱著,可又有鑑於是難得一篇有內容的好文,擱下就回不去了,才寧願犧牲看其它文的時間努力把它完食。

這篇文嚴格說起來是潛在帶著陰鬱灰暗色彩,如果本身心理素質不大好的人,香草並不建議看它,因為字裡行間表達的娛樂性質極低,容易產生沉重的心情,提及的病人個案,往往是你我甚至於周圍所認識的人可能產生的情況。這也很容易引導讀者落入“反思”的邏輯中。好或不好,見仁見智。有人看原創小說想看的是愛情甜蜜點,但這文沒有所謂的甜,更多是直擊現實及面對人性醜陋灰暗的部份。

女主劉瑕,一個理智冷情到令人髮指的內心強大心理諮詢師。男主沈欽,一個智商高得離譜但心理智能如孩童般的社交障礙富三代駭客。命運把他們兩個彼此鑄造成著殘缺的模樣,都曾有過非常悲慘的童年,經歷過絕望,造就後天不健全的人格。但一如來到心理諮詢室裡每個與自我內心掙扎的形色男女一樣,有人選擇順應了命運,但更多的人為了證明自己並非不能,選擇對抗宿命,脫離原有的禁錮,執著奮鬥。

我想,無論男女主或青梅竹馬男配都一樣,皆非完人,都有心理黑暗面,但透過女主角這個諮詢師的腳色深入探討分析讓人感到負面情緒時,作者又適時的將正面充滿希望的能量引發出來,讓人看見善的一面。從此當中也可以瞭解到,任何事物都是一體兩面,有消極處理也有積極應對,端看你選擇面對它的哪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