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路】- 墨寶非寶


2.jpg

喜愛程度:★★★★☆

《文案》
人生昧履,砥礪而行。
晨曉,照歸路。
這篇故事送給你。

********************************************************************************
現代文。

不知道是不是剛好自己喜愛的作者們(顧西爵、玖月晞及墨寶非寶)近期都到了想轉型(改變文風)的時機點,感覺上最近拜讀這幾位作者的新作品中,總少了那麼點屬於作者們原有獨特風格,並非文寫不好,在我的感受裡就好比如四川菜少了辣椒或糕點少了奶香味一樣。

雖然故事內容描述的是青春時期17歲少年與13歲少女相識後談早戀幾年因異地戀分手後重逢的老梗,但是全篇文充滿了淡淡壓抑的氣息。女主歸曉,男主路炎晨,從兩人名字就可以看出作者書名的來由。

文中一邊穿插著現實,一邊穿插著回憶。路炎晨遊走於修車廠、檯球廳、遊戲廳是個遊手好閒校服都懶的穿的高中生,親爹經常酗酒打人,是個問題家庭成長的孩子,為了未來他選擇報軍校當軍人。而女主剛好與男主屬於不同世界的人,只是一時的交友圈剛好圈在一起,兩人相遇了也相戀了。可是一個從軍一個在南京唸書,異地戀最終讓兩人的初戀畫下不完美的句點。而他將十一年的青春奉獻給軍隊,原不想拖累女主,但終究彼此難忘初戀,誰也不想再斷彼此情緣,於是兩人又走在一起。

而男主的職業畢竟與拆彈、爆破有關,極度危險的行業,每天都在與生死搏鬥,人生悲喜劇一幕一幕上演,所以在文末很理所當然的安排了段路炎晨雖重傷但死不了的小虐。(嗯?太陽的後裔最後有沒也來上一段呢?)文章寫法很像十幾年前看的那種偏故事敘事類型的小說,很平淡,沒什麼特別高潮迭起之處。

但是看完後我有一個不得不吐為快的感想,電視影集上雖然那些主角們的英姿及出任務時特別帥,可是永遠不要忘記當軍眷或特警武警或爆破反恐雷艇小組等的家眷,真不是一般人可以當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