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間事】- 尾魚


2.jpg

喜愛程度:★★★★★

《文案》

四月,你的命運泊岸,載我登船。

********************************************************************************
現代文。

整整一個月處在不斷棄書的惡性循環中,當中不乏有不錯看的文,可是幾乎沒能堅持到底,為了跳出這種有書看卻找不到感想的循環地獄,毅然絕然地找了尾魚這位具有響叮噹名號卻從未開啃過的作者文來試看看。沒想到一試就對眼了,尾魚在這篇文的架構上起承轉合事件始末全部交待清楚並完整考量,好看!

提起尾魚,我想看倌們聯想到的應該是靈異文能手,然而這篇新文卻完全與靈異無關,也很難定位這篇究竟該算什麼樣的文,文中描述的場景其實有許多與國際上真實發生的時事有連結,但作者標明此文為現代架空,所以就以杜攥內容來看,情節緊湊張力十足且內容精彩,極具畫面感,非常適合拍成電影。

作者故意設定男女主名字,一個叫岑今(曾經)一個叫衛來(未來),在看完全文後更覺得極有意思。男主是頂尖專職保鏢,保護對象就是被沙特重金聘至海盜船上拯救人質的談判專家(社評專欄的毒舌專家)的女主,兩人起始是彼此看不順眼的保鏢和客戶關係。

由於出自男主衛來的視角,在兩人不對盤的情況下透過男主的眼睛所見,岑今的出場很不討喜,但保鏢的身份是看錢不看金主(個性),所屬的代理人接此單後,衛來即陪同被保護人的岑今遠至天狼星號談一場人質贖回談判,其實這僅是作者做的一個梗,真正的目的卻隱藏在故事最後面。

衛來是個只要今天過的好管它明天是世界末日的個性,岑今恰巧相反,擁有絕佳腦筋,做事有規畫,連未來幾十年都可以規畫的有模有樣,雖然如文中所寫,規畫是規畫,終究還是脫軌了。

女主在青春飛揚的21歲時參加援非組織,很有目的和計劃沖在正義鬥爭的最前線,最終卻因卡隆的一場大屠殺選擇滯留於保護區的她,從此以後日日徘徊惡夢邊緣,長達六年。

內文提及的卡隆原型,經作者證實就是以盧旺達大屠殺為背景,真實情況比書中形容的卡隆要悲慘,百科了相關資訊:盧旺達大屠殺發生在位於中非的盧旺達,從1994年4月6日開始至6月中旬結束。胡圖族的政府軍與圖西族的盧旺達愛國陣線之間所發生的武裝沖突,是一場有組織的大屠殺,也叫做盧旺達内戰。當時據說在這場武裝沖突中遇難人數超過一百萬人。

對於國際組織與美國不介入的處理態度,以及比利時的撤軍行動,聯合國在盧旺達種族大屠殺事件中表現消極等,都有參考了當時的國際時事並將之十分巧妙地融入了女主回憶描述的“四月之殤一開始,國際社會撤出,放任事態擴大”當中。這點不禁讓人感到十分讚嘆作者功力了!

至於衛來,絕非符合一般言小中男主標準套路,他看似隨性而為,卻又有自己一套原則,看似普通,但在緊要關頭時卻又非常強大。雖文中雙方感情面的描寫不多,但卻可以從兩人相處的點滴中感受到兩人之間滋生的情愬。重點是,他對於岑今的態度,我相當欣賞,有責任感的男子就該是這種模樣吧。既使到了故事最後,女主面臨非官方的戰犯審判,不知她忍了六年,籌劃三年,他仍然努力為她謀求求生之路,這股真情與義氣,讓人動容。好文,推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