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囚凰】- 天衣有風

2.jpg


喜愛程度:★★★★★

《文案》

萬里江山,只如過眼雲煙,為你回眸一笑,我甘願一生一世,因你而囚。睥睨天下,只若眾生螻蟻,唯我愛之珍寶,我博弈前生今世,唯止獨容。鳳何以囚凰,鳳憑心囚凰。唯歎此生不虛行,心似萬里晴。且醉且放舟,共吟一曲。

********************************************************************************

魏晉穿越文。原創穿越經典小說之一。推之!!

大名鼎鼎的鳳囚凰可謂早期原創穿越小說經典文,我想原創追文的妹紙們大家都曾聽過容止的大名,《世說新語•容止篇》中一句“歎容觀止”,究竟稱讚的是外貌或其本人 ,不看不知道,一看還真被此人嚇一大跳。尤其看到最後面,才知道書名中出現”囚” 之真意,難怪榮登原創小說腹黑男始祖寶座。

淡然清雅,仿若超塵世外的仙人,一襲白衣,眼波瀲灩卻溫柔似水。雍容華麗而不失清雅脱俗,睿智從容而不失活力嫵媚。光是外貌形容,就完整符合魏晉時期審美觀的一枚優質大帥哥。以腹黑強大淡漠出塵聞名,所以當年有一大票粉絲以“不見容止,不知腹黑”“一見容止誤終身,不見容止終身誤”“將腹黑事業發展到巔峰的史上第一腹黑男”來讚美之。

天衣有風的文筆風雅細緻,一如筆下人物一般讓人印象非常深刻。女主楚玉,飛機失事後穿越到以養面首聞名的歷史人物山陰公主身上,為努力洗白”山陰公主”名號帶來的不便與各種穿梆的可能性,遣散公主府中的一干面首,並思考如何在這朝代生存下去,不屈服於歷史軌跡中早死命運,知人善任,謀定而動,觀察時事非大開金手指的角色設定讓人頗為喜歡。

至於掌控公主府大小事物,堪稱面首之首的男主容止,一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有七竅玲瓏心的人,他的光芒就一如他的冷酷手腕,讓人無法忽視。精準無誤的洞察,決斷的行動,冷靜的判斷,天資聰穎,圓融又犀利,無一不讓人嘆為觀止。他對別人狠,對自己心愛的人狠,對自己更狠。他算計人,更算計自己深愛的人。如書中所言,他的狠毒其實完全是建立在強大的掌控力和信心上,總之,看似永遠從容不迫,風采迷人的溫柔笑容裡,始終伴隨着死亡與陰謀的味道。

仔細探究不難發現,容止心性淡如冰雪,他的冷情與扭曲人格皆來自於幼時的不幸遭遇,其中還包含被師傅利用把他當成復仇道具,也因此養成了別人傷他幾分,他就有本事奉還他人數十倍的殘酷個性。

而這種凡事攻於心計不善之人,不愛時就不愛,一旦發現自己淪陷了,就啟動恐怖情人模式。該說楚玉何其有幸,又何其不幸去招惹了這種狠角色啊?!竟然讓以天下為終級目標,籌謀已久,處處佈局的深沉心機男,最終甘心輸掉皇圖霸業僅為一美人。

也由於容止過於強大,遇事從容面對無所畏懼,可以精準算出對方下一步如何走,楚玉再如何耍計插翅,又怎能逃出他精心佈下的天羅地網啊!!!!可是,也因為楚玉,看著本是一個沒有任何情緒起伏且完全不受他人影響的無心之人,在凡事都不再是自己可以掌控範疇之中時所展現出來亂了章法亂了套的表現,才發現他終於展露出了點人性,原來他也是一個會因為愛而患得患失的凡人。

過程中彼此無論如何攻防,失了心的人就是被囚者,在我看來,書名”鳳囚凰”,不就是楚玉囚禁了容止的心,而容止囚禁了楚玉的人的描述。

至於故事中永遠不缺的就是舉足輕重的俊逸男配角群,有能力幫楚玉回到未來的天人之稱的天如鏡。那位與楚玉之間無關風月出身在屹立不搖的鼎盛世家--琅捓王氏的瀟灑王意之。一直伴在楚玉身邊不離不棄,默默支持,不表露愛意的溫和恒遠。琴藝超俗蓋世的非知音者的千金公子面癱蕭頌等等。無論哪一位配角在如此顯眼的容止襯托下皆失去了原有光芒。

本文有出版繁體書共7本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