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束米迦勒雛菊】-春十三少



2.jpg

喜愛程度:★★★★☆+0.5

《文案》
靈魂和肉體究竟是一種怎樣的關係? 
過去,路星彗一直認為肉體是短暫的、會變化的東西,而現在,她知道靈魂才是更易改變的。所以比起靈魂,肉體更可靠。 
可是,這到底是對生命徹底的認識,抑或只是自欺欺人?很多時候,我們敗給的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的執念而已。 

********************************************************************************
現代文。

這篇文是春十三少非常出名且經典的“靈肉分開”的”純炮友”之間最終愛上彼此的文,很意外地透過十三少的妙筆,把最通俗的多夜情寫成一篇值得探討愛情與肉欲究竟可不可以單純獨立互不干擾的深度內容,獲得另一種省思,不得不說,這才是作者最厲害之處。

女主路星彗與男主高原算是認識了十多年的青梅竹馬,彼此之間存在的是表面上自以為是的友誼關係,卻在女主失婚失意喝醉下,由一夜情發展出炮友關係出來。可是這一段危險的情人關系只讓身體得到暫時的沉淪,清醒後,兩個成年人,卻從“單純”的關係隨著每一次的接觸延伸成”複雜“的局面。

何謂單純?就是兩個成年人彼此約定在有需求時,彼此可相互取暖相互慰藉。
何謂複雜?當擁有最親密的肉體關係後,彼此關係就無法再單純了。因為,在情緒失落時需要一個人聽你訴說,你自然會想到對方;在你看見對方與別人有更親密的舉動或行為時,就會產生不自主的佔有欲與醋意。單純就變得再也不單純了。

女主路星彗本來擁於一份純淨愛情,在國外留學與之交往的男友結婚,人生本走在幸福巔峰,卻突逢婚變打擊,世界崩塌,從此龜縮在殼子裡,不願意再觸碰愛情,所以對路星彗而言,單純的情欲解放最適合自己。高原此人可謂中國好炮友,兩人既是知根究底的故交,在性愛方面相性又超好,換句話說他就像隻狗,星彗是他的狗骨頭,隨時隨地不分場合不分地點都可發情啃上一口…

高原,看似花心,遊戲人間,其實在他所有的行為中都可以看得出來,他只是不瞭解愛情及未真正碰見對的人而已。他以為他的單身貴族生活過得有滋有味,想與哥們去夜店狂歡也不會有人反對,但當他獨處時,他開始產生孤獨感,他的情緒也會因一個女人而產生極大波動,經過爭吵思念磨合的過程,才領悟到他年輕時對任何女人的感情,只是“喜歡”。但“愛”,卻需要去負擔壓力、責任、痛苦、悲傷、猜忌、諒解、寬容……種種。在這段關係中,高原屬於較早察覺自己心意者,而路星彗在這質變的關係中理所當然地選擇逃避,一如正常失婚者對愛情產生不信任的態度。

此時女主的上司兼男閨蜜的J就是畫龍點睛的存在,因為他是一個曾受過情傷的旁觀者,早已看清這段看似不正常的男女關係中,路星彗不可能做到靈與肉分開,所以在女主徬徨時或與高原發生矛盾時給予適時的點撥,扮演戀愛導師的角色,最終讓這段原本以男歡女愛為出發點的感情修成正果。

文中有一小部份提及高原在英國留學生時期交往的一位日本女孩的不告而別,十年後這位女生聯絡上高原並約好見面最終刻意爽約,讓高原在等候的兩個多小時裡回憶起當初為何會分手的種種,我覺得此段的陳述非常好,因為它讓一個三十出頭的男人反思了年輕時的不識愛與不懂得珍惜,如此才能在未來,懂得如何珍惜愛一個人的心情。

香草認為這篇文不僅僅是故事,從中探討感情的深意也很有價值。

補充書名來源)

米迦勒雛菊的花色是紫色的,9月8日生日花,女主與前夫結婚紀念日,也是男主高原愛上女主新娘的那一日,花語"夫妻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