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蘇格拉底】又名【親愛的骨頭】-玖月晞

2.jpg


喜愛程度:★★★★★

《文案》

作者:玖月晞/玖月未晞
文案1: 
她是他最親愛的骨頭。他尋了十年,終於將她找回,而她已面目全非。
文案2: 
和她相遇的那一年,他的人生剛剛開始; 
和她分離的那一年,他的人生驟然結束。 
那一天,她說, 
言小火,你等我一下。 
…… 
於是,他一直在等。
用暖暖的心融化嚴寒...有言焓有甄暖的言情懸疑文。
原名:親愛的漂泊者、親愛的骨頭

********************************************************************************
現代推理文。

這篇文是玖月晞推理文”親愛的”系列文中的第三篇作品,以推理言情而言,這三篇我都給予五顆星,雖然此文的男女主(言焓vs甄暖)的個性與前面兩篇系列作比較起來較不討喜,可是由於作者玖月晞的故事設定完全可以理解為什麼會產生此般性格的言焓與這般弱的甄暖了。

首先男主是刑偵隊隊長,言焓,言小火。人如其名。外表看似瀟灑不羈,玩世不恭,內心卻受困於十年前女友夏時遭綁架失蹤的報仇人生裡。十年來,他獨自一人默默承受著痛苦,上天下地瘋狂似地尋找著線索,他的刻骨銘心,他那一抹不在意的笑容,都叫人心疼。他日以繼夜地找尋,目的都只有一個:他要帶他的女孩回家,無論是生或者是殘骸骨灰。於是,心中有恨的他帶著逐漸“黑化”本質,縱容別人殺人,甚至在自以為是的假想中,無法控制情緒下忍不住出手傷害甄暖。

女主甄暖,被言焓的頭號敵人,男二的沈戈嚴密的保護下成為一隻單純又非常暖萌的小法醫,她來到了言焓的組裡,外貌細緻美麗身材纖弱,深受隊中漢子組員們的喜愛與保護,但面對命案中一具具變形或殘缺的屍體屍塊,卻又常發揮她驚人的觀察能力。也就是甄暖本身一旦涉及專業領域,就像換了一個人一樣,有主見有看法。

蘇格拉底中,從第一個墜樓命案開始就環環相扣,看似無關連的案子最後卻巧妙地與緊接而來的案件有關連,追根究底後竟發現居然全部與名之為『T計畫』(雙胞胎研究計畫)息息相關——這個變態計劃就是幾位有科學研究精神的人將新生的同卵雙胞胎將其一的雙胞胎於嬰兒期微調骨骼,讓他們在不同的環境裏成長,長期觀察研究他們的性格變化和養成,以及生活狀態和心理人格的形成。所有的命案悲劇全源於此。

當連結的網子展開後,幾個關鍵人物同時出現在密室逃脫遊戲中,這部份可說是整個情節的高潮,涉及十年前的37人屠村案的關係人全被一封信引至遊樂場的密室中,為了逃離機關重重的密室,每間密室都會出現犧牲者。而擁有與夏時相同DNA的甄暖,讓言焓誤以為甄暖是殺了夏時的兇手。但面貌完全與之不同的甄暖身上總會出現類似夏時的味道,也讓言焓開始懷疑起甄暖真實的身份。

最終的tutor案,讓我感觸頗深。tutor充當衛道士,懲戒那些犯了罪卻逃脫法律漏洞的人。而且透過網路透過視聽透過瘋狂的媒體讓民意也隨之起舞,假正義之手來“執行”死刑。可是不透過法律而懲戒惡人時,卻平白無顧地犧牲了有警察之責必需保護人民的刑偵組員老白,這一段的描述,讓看的人深感悲憤與痛心。

言焓和甄暖,這對相隔十年的戀人。雖然她再也不復記憶,但十年前膽小的她為了破壞犯人的犯行,為了替自己死後得以伸冤昭雪選擇自殺式地跳入硫酸罐,受腐蝕火灼之劇痛。十年之後的言焓,同樣跳入硫酸池,只願忠於自己愛的女孩所信仰的一個善字,用犧牲自己的性命成為幕後人犯罪的鐵證,一如書中另一位悲劇男二的沈戈。

故事很虐心,每每想到沈戈,都要狠狠心痛一把。因為他的立場,慘過於言焓。

作者對於沈戈的描述採輕描淡寫的方式,讓許多人在前面可能一不小心忽略了他,那是因為故事裡未描述沈戈花十年時間陪伴著甄暖的細節,也沒有細述沈戈明知道自己的女友(真正的”甄暖”已死亡)卻以臥底身份獨自想方設法要揪出幕後兇手,那種真正走在孤獨道路上無朋友無所愛之人的日子究竟如何熬過來的,甚至於至死自己雙手已廢仍緊緊不放開那可能使甄暖淹死的籠子…

或許如文中所說,你我皆凡人,因為心中有愛,所以會有仇,也有恨。但絕大部份的人雖會痛苦,掙扎,卻也會不斷地警示自己以善來遏制住內心的黑暗面。

我很喜歡玖月晞描述”親愛的”系列文的方式,她除了敢把黑暗面寫出來,同時也把人心正向面的標杆立在那邊,讓人從當中體會到更深層面的善與惡。沒有絕對的善,也無絕對的惡,看自己如何解讀它。好久沒遇見這麼好的推理文,無論刑事案件設定或故事架構的完整性及文筆刻畫皆細緻入微,配角描述栩栩如生,保有玖月晞的一貫寫文水準。

香草有話說)

至此親愛的系列的推理三篇文,讓我感到言家幾個兄弟(如果含與言焓擁有相同DNA序列在內的沈戈在內,言家應該一共有6個兄弟:言溯、言焓、言格、言栩、言謹、沈戈)個個優秀且出挑到沒話說。

親愛的系列文:【親愛的阿基米德】言溯vs甄愛(大愛這對),【親愛的弗洛伊德】言格vs甄意,【親愛的蘇格拉底】言焓vs甄暖。【親愛的飄泊者】(未開始連載)甄禮vs言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