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jpg

喜愛程度:★★★★★

《文案》

有兩種東西,我對它們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們在我心靈中喚起的驚奇和敬畏就會日新月異,不斷增長,這就是我頭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律令。
——康德
*********************************************************************************************************************************************
推理文。

先前看過的文當中,有三位哥哥的人設太搶眼,讓香草一直想看以哥哥為男主的故事。哪三位哥哥呢?首先,就是丁墨的【你和我的傾城時光】女主林淺的哥哥林莫臣,沒多久後商戰文【莫負寒夏】,終於見到林莫臣在商場上翻手為雲覆手為雨大殺四方的狠厲模樣。再來是墨寶非寶【一生一世】的女主南北的哥哥,黑道大哥南准的故事。可惜至今連個影子都沒看見,除了番外篇中出現了一位暗戀南准的一位女人的自述,從中可隱約窺見南准此人,更引發香草各種花癡連想。接著就是皎皎【為你打開時間的門】,男主李知行的一位諳知心理又博學多才的哈佛大學副教授堂哥李澤文,在該書中28歲的李澤文高大上又神秘的形象就已深植我心,也期待著皎皎可以開一篇有關李教授的故事,沒想到這個期待在【贈你一夜星空】中得以實現。

有別於上一篇【為你打開時間的門】這類純校園文,這回居然是篇帶著推理色彩的文,而且寫出了很不一樣味道的內容。

一般的推理文,大多文中男女主的任一方或多或少會與警察或刑偵或心理學、律師等易接觸到犯案的相關行業攀上關係,而此處所能見到的就是善用資優腦袋的素人(化身為名偵探科南)辦案的感覺,從頭至尾就只針對一個女主郗羽十四年前發生在初中隔壁班墜樓身亡的少年案件起始,從一點點的線索開始透過各種管道漸漸形成一張網,最終才發覺原來完美的李教授才是那位收網人。

雖然這篇文與【為你打開時間的門】可單獨分開來看也毫無問題,可是若有先看過【為你打開時間的門】的話,就會知道皎皎在上一篇文已埋下伏筆,郗羽早已入了李澤文眼中。

在留學圈中腦袋聰明,勤奮向學,長相貌美各方面優點集於一身的女人卻履履拒絕優秀異性之追求,僅專注於博士課程與實驗室怎麼想都不對勁吧?所以香草大膽假設在上篇文裡郗羽已引起在哈佛任教政治學相關科目的李澤文的注意,因李澤文本身對各領域皆有涉足,也有研究心理學,從中發現這位從MIT麻省理工學院跑來哈佛修他課程的女孩身上有諸多矛盾點,才會在找到突破點後讓一直以來心中埋著秘密的郗羽說出了陳封已久的往事。

也就是這段初中往事,心中愧疚長期禁錮了郗羽,淺意識排斥異性追求,才讓李擇文在回國期間得以趁機運用他的各種資源協助郗羽解開了14年前的謎底。

在素人推理的過程中,當年相關的人一一浮現出來,原以為與事件無關的人,卻又有各種可疑點。於是那起跳樓自殺舊案漸漸朝向謀殺案方向進展。

很喜歡皎皎敘文的方式,漸進式的推展,一開始會看見某一小部份的拼圖,接著一片片拼圖的完成,還原了全事件的容貌。而李教授就靠著最優秀的推理腦子贏回了帶著秘密的聰慧美人,這兩年多的等待想一想都很值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