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光變奏曲】-青浼

2.jpg


喜愛程度:★★★★☆+0.5

《文案》
從前從前,有個名叫晝川的作者,江湖傳言其性格溫和,溫潤如玉,人稱:溫潤如玉公子川。
……
那一日,初禮去夢想的出版社元月社面試。
面試完畢經過編輯部時,她聽見從裡面傳來一聲中氣十足的咆哮 — —
“‘先開三萬二首印量試試水’?試!試!水!夠膽你再說一遍?!當老子要飯的啊?!”
初禮:“……”
*八一八那些年作者、編輯圈子裡的物種多樣化。

********************************************************************************
現代文。

近幾年來讓香草印象深刻且文中充滿歡樂以”編輯+作者設定”的文有三篇,有林無措短篇的【拖了稿兮你要還】、板栗子的中篇【書中自有顏如玉】、青浼的長篇【月光變奏曲】。

其中描述”萬能編輯”為了催作者大大的稿,搬出十八般武藝(舉凡打掃煮飯遛貓狗等)只為了爭取作者大人如期交稿的內容也時有所見,但這篇文最吸睛的部份應該是透過女主身為出版社編輯的角色看整個出版產業生態的故事。當然青浼本身是作者,運用作者本身所見所聞寫下的內容,更具說服力。

男主晝川用一句話總結,就是一個帶中二病又搞精分(一人分飾兩角好不愉快)的蛇精病嘴賤作者君,又因宅在家中天天混吃等死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模樣,被女主初禮私下封為小公舉。沒錯,作者的人設就是把晝川的行為模式設為公主病重度患者,而初禮是個標準兵來降擋水來土淹型的女漢子。

初禮從一個編輯菜鳥進入了心中嚮往的人氣出版社元月社,有最原始的純真,有乾淨的夢想,還有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勇氣,卻在真正進入職場接觸到各類同事上司後才發現,原來光鮮亮麗的外貌全是假象,元月社裡出現的老苗和梁就是代表元月社原有的、腐朽的、老舊的利益。營銷部植入的利益至上思想,一步步地在吞噬著編輯部;這也是整個元月社本身企業文化所造成的,在這般的職場裡並非沒有那種一開始有理想,有想法,有行動力,有抱負的人,只不過大部份的人缺少站出來的勇氣,一如我們所在的職場一樣。

很喜歡這位滿口粗話又行動派的初禮,從新鮮人開始就一路本著初心,重誠信,能把已遇瓶頸期、低谷的作者重新塑造,再創一波事業高峰;也能說服像晝川一樣的傲嬌又固執己見的作者,把作品拿去參加傳統文學比賽,一把推上巔峰,成為金字塔頂端級的名作家。就像個從天而降的王子一樣,為自己手下的作者們披荊斬棘、遇佛殺佛,這樣子的女子怎能不讓人喜歡。

感情線上,晝川與初禮就是標準的互相吐槽型的戀人,文很歡樂,從頭到尾都可以讓嘴角上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