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jpg

《一夜成名》—韓潛

願我十年奮鬥,再換妳三年天真無邪……。

喵的!!!秒殺了我的一句話!!!!!!從此我就很沒骨氣地敗倒在韓潛先生的西裝褲下了。

【版主記憶閒聊】

透過女主沈眠眼中,我們看見了韓潛這個電影出資人,擁有強大的家族背景,是個自幼就被培養成集團接班人的太子爺,扛家族責任,除了是左右演藝圈生態呼風喚雨的要角,還是個「涼薄而奢華」的男人。

在這種複雜又光怪陸離的業界中不捏死對手就是對手掐死你的現實衝擊下成長的人,對外界從來不假慈色,永遠以狠厲殘酷手段對待,從接手家族事業就看盡多少想發光發亮的女人利用各種骯髒手段潛規則上位,最終成為一個冰冷無感的冷漠個體的演藝圈百態。

而這樣子冷眼旁觀純利世界的冷情男子,總認為人生照著制定軌道走,與家族設定好的聯姻的對象結婚,可促進家族與家族之間共利,彷彿人生的目標也不過就是不斷往上累積財富,增加權力罷了。卻突然腦子浸水愛上了跟蹤他兩年的狗仔--搖身一變為演藝圈二線小明星,一個「庸俗又高潔,痴傻又精明」的女主沈眠,我想不只讀者,就連書中女主自己都搞不清自己怎麼會招他所愛了。

其實女主一開始的狗仔身份是被男主所厭惡及不屑的,但隨著女主身上總充滿著讓人欲解又解不開的謎團,反而勾起了男人挑戰好奇的興味出來。比如和女主沈眠相遇,她的身份是由許多謊言與假話組合而成,但他還是忍不住去接近她一樣。因此歷史再一次印證一點,那就是謎樣的人果然具備有特殊吸引力。

如果說是女主設了套讓韓潛跳下去倒是高估了女主。韓潛會對女主感興趣在我看來,是始於沈眠於五光十色的骯髒演藝圈中卻保有那份莫明其妙(不是為了錢)橫衝直撞的單純,才吸引住了他的目光,進而激發出了男人原始的保護欲,特別是本來具有強大能力的大男人的護雛情結會不由自主地產生。

“沈眠,你可以全然不懂人情世故,可以橫沖直撞,用你自己姿態生活,活像驕傲孔雀,用最天然最樸質性格活下去。要風是風要雨是雨。沖動,不克制,暴躁,情緒化,插科打諢,懶惰,什麼都不管,就這樣,就很好。我不會讓你有撞得頭破血流,或者被現實磨麻木,變得生硬那一天,至少竭盡我所能,讓這一天永遠不到來。只要有我一天,你就可以這麼不用長大,這麼繼續天真下去。甚至沒有任何生存能力,都可以好好按自己方式恣意活下去。”

這是在韓潛已不顧沈眠是什麼身份,是否要利用他上位,他都已準好與家族抗爭願意做保護她的那顆大樹時所說出來的話。什麼樣的人可以允諾一個女人,讓她照自己的方式去生活而不是處處限制她,張著大罩子幫她遮風避雨,她出錯由他出面收拾殘局,那個男人就是愛她寵她至極的男人。

韓潛不顧情面的嚴酷手法及無酷無情的一面只向外人,但他之於她,卻真真切切把一生中百分百的溫柔全數給了她一人。這種不是零就是一百的男人,怎能不讓人怦然心動呢?!這種男人毫無中間地帶,絕沒有可能曖昧不清,真是個有安全感的好男人!!

書中雖未強調但卻在字裡行間不經意透露到韓潛對沈眠深深的愛意,為女主在海島渡假時放生蝴蝶的橋段過於浪漫不提,但一封七年前寄出七年後才抵女主手中的名信片字句卻讓人相當動容。當時女主已經是個繁華落盡淡出螢光幕毫無光環加身,生下一個兒子在家洗手做羹湯的韓太太,然而在韓潛心中,她永遠是那顆屬於他的閃耀星星。我想所謂的真正的溫柔莫過於此吧。即使婚後,韓潛依然顧及到了他心愛妻子的心情,他對她的珍惜可見一般。

至於番外篇中,這位愛妻男人為了能與女主白首到老,不顧女主強烈反對都要去動手術的橋段,也終於讓我看見女主的患得患失不願受到可能失去韓潛的任何細微風險,也在那一刻才知道原來她與韓潛的愛從來都是在同一水平上的。這一段不知為何我非常能理解成女主的感受,當一個女人在受盡寵愛以及所有旁人都如此認為時,女人會不自主也如此認為,一切視為理所當然,也唯有在感受可能失去對方時才醒悟到所有的習慣其實皆因對方完整的防護罩下形成的,而這種習慣也是一種依賴與愛。

一個本是強大完美的男人,他願意把他術後最狼狽最真實的模樣都呈現在妳面前,那妳還能說出他就不是妳心中排名第一的男人形象麼?起碼韓潛在我心中就是一個如此完美的真男人!

讀後感想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