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jpg
【版主閒聊】

提醒:本文有部份節錄自微博。

在逛對岸的晉江十年現象級言情盤點時,自2006年至今2016年整整已十年,當年追文的小年輕(少女)已成為少婦或職業婦女,再來細數一下這十年來被舉出來討論的原創文,忍不住節錄部份內文來分享各位姐妹們了!妳們,耳熟能詳幾本?

-2006年-

海飄雪《木槿花西月錦繡》,同時期的熱文《綰青絲》走的都是“美男堆積如山”的路線。女主角不一定要大開金手指,但文中所有男一男二乃至男配甲乙丙,一定要明戀或暗戀女主。

朵朵舞《紅顏亂》大約是晉江最早一批顯露大格局權謀氣質的古言作品之一,雖內文細緻度與當今的權謀小說無法比,但是不否認男主樓澈,謙謙公子,溫潤如玉的形象,影響了不少讀者的擇偶觀。有看過香草寫八一八系列中早期原創記憶深刻的男主們之一樓澈就在其中啊。

匪我思存《佳期如夢》,2006年這個虐文猖獗的時代,匪大筆下的男主說弄死就弄死,《東宮》的女主,說跳城就跳城身亡啊!於是,匪大的文自動成為拒絕往來戶,小小心臟真正經不起虐!

流瀲紫《後宮•甄嬛傳》,拍成了電視劇,火紅到兩岸三地無人不知無人不曉,這就不用說大家都明白。只不過演皇帝的實在太老又太醜(阿喂!這是重點嗎?)沒辦法!香草就是枚顏控。

李歆《獨步天下》,個人因印象過於深刻而列舉出來!屬於桐華與金子等幾位天后級同一時期活躍的作者,同樣搞穿越梗,題材選的相當好,李歆把故事很巧妙的相嵌在歷史中,簡直可謂滿清入關前的開國史。穿插歷史的愛情交錯間仍感受到此文大氣磅礡啊。

-2007年-

辛夷塢《致我們終將腐朽的青春》,不同於《何以笙簫默》的暖萌甜,辛夷塢筆下的青春是殘酷而熱烈的。我就深受過其害…後來也就沒膽再看作者的其他作品,《原來你還在這裡》《我在回憶裡等你》等現代文都小有名氣。

-2008年-

唐七公子《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憑藉三生三世系列,在網文圈帶起一股仙俠潮流。可是,香草的最愛的還是有葉小公主君拂與慕言的《華胥引》

顧漫《微微一笑很傾城》,漫漫一個非常神奇的作者,十年間作品寥寥,卻一日火過一日。《何以笙簫默》後,久別重逢成為現言必備梗;而《微微一笑很傾城》更是將小眾的網游文推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度。如今鄭爽和楊洋天天聯手虐狗,每天打開微博都是一片被虐的哀嚎聲。而現在香草最期待的莫過於《驕陽似我》下部,千萬別讓我再等上七年,林嶼森或許等得起西瓜,但是香草的青春等不起!!

君芷鋶《縛石》,2008年,一部《縛石》虐碎了無數少女的芳心,即便到了今日,它仍舊牢牢佔據著“架空言情史上最虐心之作”的寶座絲毫不動搖,高貴冷豔地睥睨著一票傻白甜文。

好奇嗎?大家沒聽過?香草馬上為大家百度一下:《縛石》(架空言情史上最經典作品之一,與《鳳囚凰》《綰青絲》《木槿花西月錦繡》齊名。若明若暗的溫柔都揉進了陰謀的味道,我揭開了一層又一層,始終看不清你的心。悅讀紀)讀者贊其“每一筆都是一個坑,每個字都是一個局”

好奇心殺死一隻貓...香草偷偷翻閱,作者文筆極佳,結局純屬骨灰級,斯人已逝十年時光卻仍縛住了一堆深情人,不怕虐想看好文者推之。

-2009年-

八月長安《瑪麗蘇病例報告》,當《你好,舊時光》還叫《瑪麗蘇病例報告》;當振華三部曲初具雛形,八月長安筆下的青春既不像顧漫那麼甜,也不像辛夷塢那樣慘烈。她寫的每句話都像是年少時的你心中所想;她筆下的人物像你遇見過的人。這不是轟轟烈烈的青春,也沒有霸道總裁,這是我們的舊日時光,在八月長安筆下緩緩流淌。

八月長安這位作者的文,香草只看過一本,《橘生淮南.暗戀》因為內文太冗長,看完後,好似我也與故事中女主角一樣,談了一場漫漫長路的暗戀。而好奇的八了一下作者本身,不得了了,居然八出了八月長安竟是2006年高考哈爾濱市文科狀元是矣!!!而且還是個顏質極高的氣質型美人!!!上天....請公平點呀!!

Fresh果果《仙俠奇緣之花千骨》,雖然原作被很多讀者評價為瑪麗蘇、文筆差,但同名電視劇的播出,還是瞬間燃爆了整個2015年。

這我就得替Fresh果果打抱不平一番,文是好文,虐死人不償命的故事內容更是相當吸引人眼球,也是打開當年師徒禁戀大門之作,只不過男主白子畫被一堆心疼花千骨的妹紙們在暗地裡詛咒了千百遍而已!師父您還能再狠一點嗎?

書海滄生《十年一品溫如言》也是一本矛盾至極的書。不喜歡它的讀者覺得此書瑪麗蘇、灑狗血、遍地雷點;愛它的讀者心心念念,十年難忘。言希成了多少女孩的香閨夢中人,而一句“除非黃土白骨,我守你百歲無憂”更是道盡了愛情的模樣。據說這是屬於 每個人的十年,刻苦銘心的十年。香草尚未拜讀此篇經典文,我想,總有一天輪到它。

-2010年-

鮮橙《太子妃升職記》,在《和親公主》《阿麥從軍》等書的口碑積累下,《太子妃升職記》連載期間也是廣受好評。但真正讓這部作品受到大眾追捧的,還是網劇《太子妃升職記》播出之後的事。劇組窮歸窮,但想不到歪打正著,恰好和原著的魔性風格達到了殊途同歸的效果。

-2011年-

尼祿《無心法師》,時至今日,《無心法師》仍是尼祿涉足言情以來最為成功的作品。同時涉足言情、耽美的讀者應該都有所瞭解,耽美作家轉型寫言情,多以撲街告終——耽美讀者不買賬,言情讀者誰認識你啊……但尼祿卻硬是憑著驚豔的文字功底和腦洞大開的劇情,使得《無心法師》連載期間就小有轟動,引得一眾讀者吸毒一般追文成癮。此後,網劇播出,在主演籍籍無名的情況下,愣是憑著口碑爆紅了一把。雖然網劇難以呈現尼祿式文字的原汁原味,但也堪稱良心。據悉,《無心法師2》將由尼祿親自編劇,值得期待。(沒看過這篇無法下評論,但香草驚奇了!?2011年沒有其它作者的代表作品嗎?)

-2012年-

墨寶非寶《一生一世,美人骨》,其實很難界定二寶是以哪部作品為里程碑,躍居一線言情作家的。她的成名幾乎和她的文風一樣,沒什麼大波瀾,僅僅是日積月累,水到渠成。墨寶非寶的文風並不以獨特性見長,前有顧漫,同時期也有紮堆的暖萌文,但是墨寶非寶的甜有一種恰到好處的力度,這使得她筆下的故事有著熨帖人心的溫度,令人見之難忘。好吧!香草承認,二寶的文就是對了我的脾胃。

-2013年-

丁墨《他來了,請閉眼》,如果說《如果蝸牛有愛情》讓丁墨在推理言情的路子上牛刀小試,那麼《他來了,請閉眼》則讓作者大放異彩。以科幻文起家且為人所知的丁墨,改變風格與題材,涉及範圍之廣讓人咋舌,在劇情和人設上做了大膽的嘗試,將沉寂冷門的懸疑言情一舉推成了主旋律。於是這段期間讓刑偵推理懸疑文成為一股新主流。

尾魚《怨氣撞鈴》《怨氣撞鈴》以前,晉江從未有過任何相似題材的作品得到過這樣巨大的肯定和關注;《怨氣撞鈴》以後,除了尾魚自己的作品,仍是沒有相似的成功案例。《怨氣撞鈴》是一部真正的開啟歷史,然後壟斷歷史的作品。此後的《半妖司藤》和《七根凶簡》,更是讓人見識了尾魚在寫作上無與倫比的天賦。《怨氣撞鈴》不僅是這一個十年的現象級,再過一個十年,也一樣。

-2014年-

Twentine《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Twentine仿佛是一夜之間崛起的。《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以前,T大也有數部完結長篇,但都反響平平水花不大,直到《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讓讀者們注意到這個文風陰鬱的作者。在文風不討喜、文中遍佈讀者雷點的前提下,《那個不為人知的故事》卻成為是年最大的口碑黑馬。書名中有“不為人知”四字,但T大卻是從此開始“為人所知”。而此類“愛誰誰”式的陰鬱文風,也由Twentine始,成為新的潮流。

禦井烹香《制霸好萊塢》《制霸好萊塢》又是一部非常典型的由小眾題材引爆的作品。娛樂圈文,寫的人不少,但真正打破小眾圈子,能稱之為現象級的,迄今也只得一部《制霸好萊塢》。而這部作品最為人稱道的,就是它打破了以往娛樂圈文以娛樂圈為佈景板談戀愛的套路,真正就好萊塢影視體系進行了技術層面上的深度剖析,也終於挖掘出了娛樂圈文這一題材最搶眼的看點。這幾乎讓人難以相信,禦井烹香曾是一個以種田文成名的作者。而《制霸好萊塢》後,她卻再一次暫時捨棄了這個給她帶來巨大口碑和人氣的題材,轉而創作了《只因暮色難尋》這樣一個糅雜了懸疑和心理學的題材,並再一次得到了極大的認可。以這個趨勢來看,禦井烹香的潛力,值得更高的期待。

-2015年-

玖月晞《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從親愛的系列開始,玖月晞和她的作品就一直飽受詬病。《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所受的非議,幾乎與它的人氣持平。而隨著爭議滾滾而來的,卻是本書上市後持續暢銷,影視也已有了開機的計畫。玖月晞本人對於那場轟轟烈烈的扒皮紛爭,至今未有公開表態,《他知道風從哪個方向來》,卻註定成為2015年最惹人注目的一部作品。

-2006~2016年-

至於那些年,被封后、封公主的原創作家們有哪幾位,也讓我們這票追文者瞧一瞧吧?

四小天后:藤萍、桐華、匪我思存、寐語者 

六小公主:辛夷塢、顧漫、繆娟、金子、李歆、姒薑

八小玲瓏:滄月、木然千山、明曉溪、米蘭、妖舟、唐七公子、媚媚貓、愛爬樹的魚

三十二當家:念一、樁樁、蟲鳴、李李翔、傾冷月、葉迷、明前雨後、藍蓮花、人海中、談天音、皎皎、陸觀瀾、安寧、雪影霜魂、簫樓、十四闕、自由行走、藍紫青灰、晚歌清雅、三十、東籬菊隱、四葉鈴蘭、吳小霧、悄然無聲、十四郎、十四夜、梅子黃時雨、晴空藍兮、瀟湘冬兒、電線、vivibear、暗夜流光

十年後“長江後浪推前浪”,以丁墨、墨寶非寶、八月長安、Twentine、尾魚、木浮生等為代表的新一批作者大大的崛起,也徹底將網路作家格局重新洗牌,這一部分留待以後再來八一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