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情人不知】-師小札

1.jpg

喜愛程度:★★★★★

《文案》

淺情人不知。
愛情這種東西,只有用情深的人才會明白其中的幸福和痛苦。
寧教授語錄:“我不懂女人的愛情,但我自信會做得很好。”
“……”

*************************************************************************************************
現代文。mayfall推荐,好文一篇!!

書名來自『長相思』。

長相思,長相思。 欲把相思說似誰,淺情人不知。 

以淺情人不能理解自己的心情反襯自己一往而情深。此作者的文曾看過『嫁值千金』一文,當時只單純覺得是豪門與豪門間的甜寵文,沒有很大感觸。但這篇在男女主乃至於配角的塑造上都很到位,值得推荐。

首先談談男主寧為謹的職業—醫生。不久前也看過醫生文,發現自己似乎開始對醫生有好感了!只不過我看過的文,醫生這職業的專攻多半描述外科醫生或牙醫或心內科等等,而這文的男主是專業的乳腺外科醫生,跳脫一般的設定,所以與女主之間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就是來自於胸部檢查的“觸診”。

醫生的職業是繁忙的,要值班,沒事時還常被call回急診,因此真正可以合理理解男主為何會把人生規畫成不浪費時間照本宣科的流程表,到人生某一階段,該做的事他還是會做,比方說:人生大事—婚姻。

他以最不浪費時間的方式“相親”來解決他的人生規畫問題,但可笑的是卻因自視甚高,沒一個相親對象入他的眼,結果屢屢因他的毒舌導致相親失敗。

女主鄭叮叮是個小有天份的玩具設計師,除了正常上班,也在網路或假日市集兼職賣自己設計的小玩藝,是個在生活上能自立的女孩。可是,一如平凡女孩一樣,她曾有過一段長達十年的單戀。因為每個女孩都會在青春期單戀過一個優秀的男孩,並將那份情愫看得比天還大,隨著漫長時光的過去,她們都會明白,那些情愫其實很渺小,只是自己一個人的喜怒哀樂,甚至沒有經過一點風雨的澆灌。因此在男配因道義責任問題陪伴前女友時,女主終於勉強自己去忘懷這段屬於自己的單戀。

此時出現在她生命中的男人就是面癱、傲嬌、完美主義、理智、嚴謹、潔癖、不知愛情為何物的男主,這一個與她在年少時想像中的未來對象完全相反的男子。

一個曾有過一場長達十年單戀的女孩遇上了從來不曾對異性心動及不想浪費寶貴時間的男人,在經過彼此互動過程中,漸漸將角色轉變成男女朋友的部份描述的非常有萌點。在兩人戀愛期間男主為女主吃醋(打死不承認)及女主莫明其妙為了某女配的言語刺激導致心情惡劣情緒不佳的一些描述我覺得都很細膩。文中男主妹妹居中扮演緩和劑與兩人溝通上的橋樑很出色

不過也因兩人對感情態度及思想上的迴異,導致於男配這號人物始終橫跨於兩人之間,接踵而來的衝突與磨擦不斷產生,終究導致無法收拾的分手後果。

男主曾說過:

“對我而言,工作和感情都是這樣,最後,我不能接受你在我和其他、任何一個男人之間猶豫不定。”

非常欣賞男主對感情的態度,不是零就是全部,沒有中間曖昧模糊的地帶,相對地他對於自己也是同等要求。只不過,這種要求是在一般常理之下可以達到,但是在一個你認識了十年的朋友遇上了命在旦夕之時,男友逼迫你做出留或者走的決定,的確就是非常兩難的問題。我曾反思過,如果我在女主的立場時,我會做出何種決定?發現,我的決定會與女主相同。選擇留下不是因為愛情,因為這位朋友很可能撒手人寰,自己必須不因一個決定而痛苦一輩子。然而男主是絕對不可能理解,因為他沒有這種體認,所以無法站在女主立場去設身處地著想。但讀者的我們卻無法責怪男主,本來情人眼裡本就難容一粒沙子,更何況那段十年是他來不及參與的。

愛情是非常奇妙的東西,也許兩人個性迴異,也許彼此非原本設想中的那種對象,但在幾經相處之後漸漸地深入對方生活,愛上了對方的一切,變成一種習慣,這種愛才能長遠與持久。

獻上作者文中一句精闢的句子:

當你覺得某個人處處不合適自己,處處是和自己違和的性格特質,但你還是有沖動和他在一起,覺得他的缺點很可愛,你甚至想和他一起老下去,那麼你對這個男人的感情不言而喻,沒有別人可以代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