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佛洛伊德】-玖月晞

1.jpg

喜愛程度:★★★★★

《文案》 

多動症與孤獨症的愛情。
……

這世上,我只喜歡兩樣東西:星空和甄意。一樣因為你,一樣就是你。

以真意的方式拿下嚴格的愛情。律政。懸疑。言情。
*************************************************************************************************
推理文。大推!

“親愛的”系列是給為科學為人類為正義付出的人致敬的系列。

我該怎麼抒發我的感想才好呢!?在看完阿玖第二篇推理言情”親愛的“系列作品後,我已經徹底拜倒在玖月晞(膩稱29)的文筆下了。一如作者在後序中提及,如果說阿基米德中的男女主言溯與甄愛之間的情感是一種超越精神上的升華,那麼這篇文主線就是描述男女主言格與甄意之間救贖與被拯救的故事。

當我放下這本書最後一頁時,整個人的情緒是激動的,究竟是怎麼樣孤注一擲的感情可以到這種彼此不分彼此的地步?世間中最讓人嚮往的愛情也不過如此而已。是的。這樣的愛情正是我崇拜與嚮往的,只能說這種情已刻進了彼此靈魂之中,無法分開。

男主言格是《親愛的阿基米德》男主言溯的同父異母的雙胞胎弟弟之一,這種高智商家族的遺傳因子不得不說太過強大,讓我有點想要研究一下言家父系的遺傳基因到底是優秀到哪種令人髮指的程度,就算換了個母親都還能生出這種鬼才孩子。而言格擔任的是精神病醫院心理醫生一職,但是不可思議的卻是他本身是個亞斯伯格症患者,換言之自閉症有細分種類,他患得是自閉症中擁有極高智商的一種病症。

看過親愛的系列文的讀者應該可以感覺得出來,《親愛的阿基米德》重在事案層層抽絲剝繭的演變,而《親愛的佛洛伊德》卻重在人格上的深入描述。我們甚至於可以透過男主言格初見的甄意時的感受,『我遇到一個女孩,她從天而降,像一顆彩色的太陽。』一個本處在孤寂黑暗星球中的男孩世界裡突現一絲光芒,那麼耀眼,如此奪目,從此以後她就是那顆無法取代的太陽。

十二年前初識,八年的分離。我們一如男女主曾經的同學一樣,只知道有個女孩追了個男孩追很久,從初中到高中,直到斷了連繫。然而這空白八年中,我們透過故事的推展才得知過往殘酷悲傷的真象,讓人心疼到喘不過氣的事實。

唯一一道光,就是少年的全世界,在少年的心裡是如此珍貴,在孤獨星球中所接收到斷續的訊號,無法連成串的言語組合,一字一句地用書法刻畫在筆記本中,再加註上自己最簡單的感受,如『今天看見甄意』『今天不見甄意』等變成了因女主另一人格現身導致分手後,筆記本中留下『于述至此,肝腸寸斷矣』最單純的字句卻是最令人動容的感覺,讓我看了淚流滿面。我們可以試想著一個自閉少年要如何比常人努力幾百倍才能克服的困境,他卻為了一名少女,為了拯救她,也為了救自己,遠走美國,再走上了心理醫師一途。

女主甄意的過動症,讓她一刻也靜不下來,總是吱吱喳喳,活蹦亂跳,她受不了任何靜的東西,唯獨受得了他。候在安靜淡然的言格身邊,總自成一道風景。在發生刑警挖心案,女主的形象立刻鮮活起來了!面對死亡恐懼威脅仍視死不低頭的一身傲骨,悍衛自己的良心,那麼地正氣凜然,令人由衷佩服。人在面臨威脅危及自身安全的時候,通常會如何選擇?一種說法是寧死也不傷害別人(好人),一種說法是在那種危機時候只能自保無從選擇(正常人)。人為了活命,相信選擇後者絕不在少數。我們能怪後者選擇之人嗎?我認為女主很美,她有一顆良善純粹的心,一顆除了為了言格鮮活跳動的心之外,還會感受到其他人後面背負的包伏的悲天憫人之心。明明出生就是個遭人遺棄的孩子,在兩場火災中倖存下來本該怨恨世界的妳,怎能如此之美、如此之好呢?

這篇文無論起始與終結都與衛道者案有關連,然而更引發人深思的卻不是此案延伸的各事案,而是從中所反映出來的社會各層面對命運的無奈。主角與配角們的心酸,例如強奸案中唐裳和宋依這對仗義朋友,有淮如,准生這對悲情姐弟,慘痛過去的尹鐸檢察官,甄意的刑警閨蜜司瑰與卞謙的悲戀,安瑤與言栩(言格雙胞胎弟弟)這對特殊情人的愛,許刑警之死,戚紅豆一家人,楊姿死前對甄意的3個字遺言….每個人都曾身陷於迷罔或艱困環境中,大部份的人努力克服重重困難阻力,堅持信念,或許結局不一,下場也未必完美,但也有最終一刻醒悟的….他們都自有屬於他們另一種救贖方式,讓人揪心與心疼。

整體來說佛洛德散播的仍是正面能量,在邪惡犯罪之中堅持正義,以及滿腔的愛,無論親情友情或愛情。如果你願意花時間,就可以從文中體驗到不同的心理層面的收獲。

本文有出繁體實體書三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