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座不孤城】-師小札


3.jpg
喜愛程度:★★★★★

《文案》

在安靜的天地一角,你為我生起的人間煙火,是我平生見過的唯一的浪漫。 
送你一座不孤城,我還你一個小永恆。

*****************************************************************************
現代文。

這篇文可說能從平淡中找到其中蘊含的深意,若比喻成美女,就是耐看型美女,不看則已,一翻開就忍不住繼續看下去。是篇帶著微心酸的暖文。

很多的暖文易流於”暖”過頭的情況,但這篇文完全不會有這種情形。一個在孤獨星球成長的自閉症女孩柏子仁,貌美資優,讀研究所,理所當然因怪異行徑與孤癖個性甚少朋友。原創中以主角為自閉症例子的書不多,這篇文可說是繼【淺情人不知】後,看出師小札如何努力揣摩自閉症患者世界的用心程度,值得給五顆星星的暖心勵志文。

首先故事開端從一場咖啡廳的讀書會開始,會來參加這場讀書會,可知女主已經知道需勉強自己踏出“社交”第一步做努力,只是一個本來就沒朋友的女孩,不會有人願意花心思細心理解她並協助她走出自己,她仍是原形,活在屬於自己的世界,用獨特的方式看別人,別人對她的評論也絲毫不以為意。

而我覺得其中巧思安排的就是女主柏子仁高一時愛上的旅遊小說《漠漠的河》,這部小說可說是貫穿全文的主要工具。她的灰色世界中曾經出現過引發她內心感動的一抹瑰麗,是書中不存在現實中的虛擬男子,也就是小說中主角的哥哥。她嚮往主角有個可以指引自己讓人安心的兄長,這種嚮往其實就是來自於她自幼時的不安全感。

目睹父親在精神不正常狀況下的自殘,父母親離異,與母親之間後來產生的巨大隔閡,養成她有苦也絕不說出口的隱忍個性,終究將她一步步推入了社交障礙的深淵裡。然而,她的孤獨星球終有一個溫暖的人出現。

男主程靜泊人如其名,能讓迷失方向的船隻找到方向停泊的避風港,又仿佛是一抹和絢的陽光,透過照耀讓孤獨星球不再陰暗,充滿了溫暖。如師如兄的他,一如小說《漠漠的河》書中主角的兄長般,也讓我們可跟隨女主的腳步慢慢一點一滴踏出刻板無趣的世界,由對外界的無感演變成懂得去表達喜怒哀樂,懂得如何深愛一個人,甚至於到最後,終於把出生後一直壓抑不曾有過的任性與自私激發出來。這一切都是歸功於男主細心引導,而所有的愛意都讓看的人感受到歲月靜好的意味,雋永之情讓人嚮往。

我個人非常喜歡故事整體架構,配角們的出現都有大大加分的效果。其中包括錯失與女兒的交心時機不懂示愛的女主母親,為人敦厚和善的繼父,可愛頑皮又早熟的雙胞胎弟弟們,對女主暗生情愬的仗義感十足的國小同窗男同學,了解人性的男主好友的心理醫生,男主的溫暖家人(他的父母相處態度可謂幸福家庭的典範,難怪可以養出這般溫柔成熟睿智的人品)及男主那位寫了旅遊小說卻在旅途中發生意外不幸過逝的妹妹。還有咖啡廳傲驕老闆追求可愛女員工小紀的變態手法等都更加豐富了女主世界。

從文中可以激勵我們即便生活可能產生不預期變化或發生挫折,都應好好地用正面心態去面對生活,去克服它。最後引用作者師小札在文末一句話做結尾:我嚮往他們這樣簡單的愛情,人生短暫,用更多時間珍惜自己喜歡的人和物,有些得失,不必計較。

願我們都能珍惜眼前所擁有的一切,善待每一個人,世界會更加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