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我們】又名【流水混賬】-八月長安

2.jpg

喜愛程度:★★★★★

《文案》

不是愛情,也不是友情。
我和你坐同桌,三年。你的影子和粉筆灰交織在一起,黑白分明,在我的記憶裏面轉圈。

他們問我為什麼記得你。我也說不清,所有的一切都像流水賬,細細碎碎地,撈不起來。
我不記得我們說過什麼,做過什麼,也不記得到底是誰偷吃了誰的好麗友。
但是我記得你。

我記得那三年,不管我朝哪個方向看,餘光裏滿滿的都是你。

謹以此文,送給所有同桌的你。

********************************************************************************
校園文。

這篇文是八月長安繼《你好,舊時光》《暗戀•橘生淮南》之後第三部長篇小說,也是振華中學三部曲其中之一。

雖尚未翻閱八月長安知名度極高的瑪麗蘇文《你好!舊時光》,但卻曾看過《暗戀•橘生淮南》且牢牢地記住了那句「洛枳愛盛淮南,誰也不知道。」 而最終卻在這篇文中看見《暗戀•橘生淮南》男女主修成正果,相呼應「盛淮南愛洛枳,全世界都知道」這句到底有多麼感人了。而悲劇電影《被偷走的那五年》也是根據她的同名小說改拍的。

《最好的我們》高中三年裡,充滿的是永遠做不完的作業和考不完的大小考,一如你我曾經共有過的不堪回憶。耿耿,一個資質普通但狗屎運很好的女孩,踏進了重點學校振華校園中,開啟了青春的一頁。

余淮這樣長相不很帥,像鄰居家有點調皮搗蛋心思卻有點鈍的男孩,在發熱起來總能炒起班上氣氛,他聰明有目標且非常努力,卻不似林楊那樣的天生資優,更不會像盛淮南學長那樣萬眾矚目。但看在耿耿眼裡,她的同桌就是世上最棒最亮的男孩。

隨著懷舊的步調,看見了耿耿余淮在成長過程中的點點滴滴,春青有歡笑、有感傷、有最單純的八卦,可是,終有一天必須揮別高中三年的日子,迎來決戰關鍵點的高考。

像那時候我就已經看到了故事的結局。逼仄擁擠的青春里,他送我一程,然後轉身踏上自己的旅程。他的世界很大,路很長,很遙遠,我只能站在自家門口,獨守著小小的天地,目送他離開。他活著,便精彩。

故事的最後,不是耿耿所想的,更不是我們所認為的。

我們見到了長大後的兩人,曾經的錯過,只能感嘆命運的作弄。我突然想起了如是非迎的《經年流影》,裡面也是高中生活點滴,轉折點也出現在高考後的結果…不同的是,《經年流影》中的男主角鐘倚在高考失利遠走國外後,努力找到自己的天空,雖然過程充滿曲折最終仍成功的與錯過的女主角展若綾再相聚。而《最好的我們》,卻讓我心疼起那位曾經閃亮又有抱負的大男孩余淮在成長過程中不得不被現實打壓,從一顆準備發光發亮的鑽石原石淹沒於命運的茫茫人海中。

我突然想到在出社會後,某次高中同學會中,已經在各行各業中衝刺的我們突然聽到有人提起高中班上成積優秀又獨立漂亮的班長的故事,據說她後來沒有上大學,據說她19歲談戀愛後就嫁人生子了,再後來有同學在某超市的收銀台看見了她的身影...過去打招呼時她尷尬的不說半句話,班長,從高中畢業後不曾參加過一次同學會。我常會想,高中時我們曾想過那個發光發亮的人在未來是否一直都站在最頂端呢。當我們自以為對方有個光明的未來時,再次得知的訊息中之反差,心中終就會很不捨。一如這篇文一樣。

那年的夏天有個男孩未依約前來赴約,一錯別就是七年,而今這個癡等的女孩已長大,就由她重新開始為這篇故事寫下屬於他們的續集吧。閤上書時,心中充滿了淡淡的愁悵,青春最美好的歲月已經鎖在過去。也許,作者也希望給那位曾有著開朗笑容的大男孩有個更加平順無阻的未來吧…

本文有出版繁體版兩冊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