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你打開時間的門】-皎皎

2.jpg

喜愛程度:★★★★★

《文案》

他是她避之不及的死敵,她是他念念不忘的美夢。
他們曾是針尖對麥芒冤家 最終成為彼此的最美回憶。

最純粹的愛,一生只有一次,從遇見她的那一刻起,他就沒想過放棄。

********************************************************************************
現代校園文。

這是一篇傲慢與偏見,學霸與天才的極度漫熱故事。當然也可說是一位天才美女成長史。高中時期要角三人皆天資聰穎,只有看到故事最終才明白作者筆下哪一位是學霸、哪一位才是天才,與作者的【君子一諾】一樣,男女主之間的情感歷時六、七年才修成正果。

既然我提到要角有三人就代表又有一人將被發好人卡了。所以,香草又默默把書翻到最後一頁,確定了誰是正主後才敢啃文。

這裡描寫的三位主角的個性相當明顯,男主李知行家世良好,高EQ的全方位學霸,是璀璨耀眼的校園男神,這些條件幾乎是大部份校園小說中男主的人設條件,但不同的是,他在女主唐宓面前拿到的是一副爛牌,唐宓因某些原由從一開始對他的成見很深,也就是偏見,所以李知行從明白自己情感開始走的這條路就極度漫長,即使上了大學兩人關係轉變,在月夜下為她彈Love Story明確表白被拒絕後他就退回默默關懷,不給唐宓任何壓力的朋友位置。

女主唐宓本身就是個焦點,一直是校園八卦的中心。不外乎她貧困的身世、姣好亮眼的容貌、頂尖的成績、以及那超差EQ導致的社交障礙等,沒有一樣不是茶餘飯後的話題。因自幼喪父喪母,靠著農村外婆養鴨種田茹苦含莘地一手養大,環境的因素使唐宓清楚了解除了課業唸好才有機會出人頭地外,其它都不是最重要的,所以整個青澀高中時期她都在埋頭苦讀,以最高學府為目標。

也因此,她人格上有很大缺失。成長環境導致她對任何事漠不關心,全身長滿刺,可是上了大學與出社會,”人際關係”才是真正最重要的課題,在這一點,相較於唐宓的完全不及格,我給了優秀男主李知行滿分。

大學就是一個小型社會架構,唐宓的課業再突出再優秀,同樣歷經激烈競爭進入最高學府的其他學子們等於是處在同樣位置上,要高人一等,除非學業與團體活動面面俱到。李知行的優秀,屬十項全能。參加數個社團,舉辦各種活動,去各大IT公司實習,參加許多重要科研項目,選修雙學位,這種人在未來不成功的話,都不知道什麼樣的人才能成功了。

再來必須提到天才型的葉一超。他在某一方面與唐宓是同類型的人,除了自己在乎的事,其它一概不管。葉一超十歲起就已經清楚自己道路,所以他人生中的唯一目標就是鑽研數學,數學就是他的一切,他的愛人,所以很明顯地性格上的缺陷出現在感情部份。等他駑鈍的內心終於有一點點為曾偷偷暗戀自己的唐宓感到心疼與難過,皆已經錯過最佳的時機點,就像一班早已經開走的列車,不可能回到過去。

因為,兩位男角最大差異就在李知行努力成長的動力來自於全心全意等待與愛一個女孩,而情商低的葉一超的動力來自於唐宓擁有與他相同語言、相同數學腦子,並非凌架於數學之上。

「世界上的很多事情,都在慢慢地變化,人不可能在原地停滯不前。」

文中自有不少帶著惡意的大人,但同樣也有不少人看見了唐宓的努力與特質而幫助她的人。堅持原則,一路經歷許多風風雨雨後,漸漸成長,羽化成蝶。細水長流的校園文,讓我們看見了天才除了腦子外,還必須靠七分的努力才能圓滿人生。

P.S.私心偷偷說...好想看李知行那28歲的哈佛助教大哥李澤文的故事喔(。>ω<。)ノ
 
2018.11.07補充
莫非作者聽到了粉絲的心聲,真的把大哥李澤文的故事"贈你一夜星空"寫完了~好開心(轉圈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