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與愛同罪】-北傾

2.jpg

喜愛程度:★★★★★

《文案一》

燕綏跟商船途徑索馬裡海域,吃水重又滿載貨品的商船笨重又遲鈍。
為了安全起見,船長請求就近巡邏的中國海軍護航。

為表示感激和歡迎,水手拉起致謝橫幅。
燕綏百無聊賴,倚著貨箱站在頂層看已經漸漸逼近的海軍艦隊。

蔚藍色的大海裡,水灰色的艦船上,傅征戴著墨鏡立在甲板上,軍裝筆挺,
他握著對講機,低沉的聲音透過無線電流清晰地傳進燕綏隨身佩戴的對講機裡:
「中國海軍為你護航。」

《文案二》

燕綏把傅征送到部隊門口,透過車窗看了眼門崗,問:
我能不能進去看一眼?聽說軍艦任務完成歸港了。

傅征一腳已經踩在了地面上,聞言,漫不經心道:麻煩。進部隊,要審批報備走流程。
燕綏支著下巴,微微笑:你說我是你家屬不就好了?

傅征就著一腳支地準備下車的姿勢轉頭看了她一眼,叼著沒點的那根煙緩緩瞇起眼,忽的笑起來:
要不要再給你弄個全軍通報?

傅征的征途是大海,也是燕綏。

********************************************************************************
軍旅文。

首先提起作者北傾,印象來自於【紅塵滾滾滾】、【何處暖陽不傾城】兩篇文,屬於言情中還可以看的範疇,後來【誰說我不愛你】裡的男主溫景梵的溫文爾雅又體貼的角色塑造成功,讓香草感到驚喜,但火侯仍差了臨門一腳。直到2018年這篇【他與愛同罪】,被作者的成長給驚豔一把。

此篇文嚴格說起來無法定位為軍旅言情文,因內容不單單是男女之間的小情小愛,它更將國際時事融於故事裡,並且強調男女主角在不同崗位上各自擔負的職責,認真對待,不辭辛苦,毫無怨言,因為熱愛,所以選擇了他們各自的職業。

香草非常喜歡作者對這對男女主角的塑造,強男強女的強強聯手。

男主傅征是海軍陸戰隊的隊長,出身軍人&商人世家,一樣具備男主特點——有能力、能撩、會撩、強勢,但又有著獨特魅力的人物性格。女主燕綏,更是個腦筋靈活、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御姐型年輕美女總裁。兩人同樣具備有強大的家族背景,可謂門當互對。

兩人首次碰面就在戰亂不斷的索馬利亞。女主自家商船遭遇索馬利亞海盜,為了解救船上人質而前往該地談判,不料尚未談判就不幸遇上自雇的私家保安隊與當地人勾結,反被打劫的戲碼,前來搭救的一支隊伍就是隸屬於傅征的特戰部隊。

(百度:索馬利亞海盜(索馬利亞語:burcad badeed Soomaali ah),泛指在東非紅海與阿拉伯海之間,索馬利亞外海亞丁灣附近打劫商船、劫持人質並進行勒索的海盜。)

燕綏在這次被營救及一同前往與海盜談判的行動中看上傅征,御姐霸氣十足地撩完男主後拍拍屁股閃人去。傅征當然也不是吃素的,在半年海上執勤任務後的休假檔期,開始”確認” 燕綏對這段關係真正的看法。感情部份描述不多卻非常出彩,因為傅征身為海軍陸戰隊隊長,一個特殊的身份,一旦出海執行任務少則數月多則一年半載,無法像一般情人可時時陪伴左右。所以他非常理智,一如他軍人身份,先細微觀察,再伺機而動。

「我這人有點不好,認了人容易死心塌地。給你攔的路障是為你好,你要是想清楚了還打算往我心裡走,我不會讓你失了方向。」

一句話,看似主動權交給女主,其實就是直接就切入重心。

燕綏的光環非與生俱來,一個遭遺棄賣掉的小女孩,所幸她遇到了朗晴與燕戩這對睿智的養父母。她不卑微更沒有恃寵而驕,她長成了一個有魅力又有個性的模樣,遇上了傅征只有一心前進毫不退縮。兩人相處讓香草有一種勢均力敵之感。一個胸懷山河萬里,征服星辰大海,另一個在詭譎多變的商場上殺伐,明明不同領域,卻沒有一絲違和感。

「我戀愛,需要打戀愛報告,結婚還要提交結婚申請,我先屬於國家,再屬於你。」

燕綏做到尊重他征服大海保衛國土的信仰,也可以自己獨立自主搞定身邊任何事,在選擇傅征的那一刻,就準備好了承受隨時會孤獨終老的可能。但在利比亞撤僑行動中,親眼見到已受傷的他在戰場上放下槍,準備與自己的生命告別時,再多的洗腦與心理準備都無法抵擋真正面對時的巨痛。

你說怎麼守衛家國,就怎麼守住我。可如果是這樣的守護,傅征,我寧可從未認識你。

寫的真好。這才是真感情!!因為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大我,是人都會有私心。燕綏認為如果讓她愛上他,又讓她失去他,這愛情於她而言,就是傅征不可饒恕的罪孽。這大概就是書名的來由吧!

再來提一下重要不可缺的亮眼配角:一個傻白甜、天天擔心失業又守財的辛芽,燕綏的助理,傻歸傻, 在怎麼討boss歡心上,她跟系統Bug一樣,無師自通。非常喜歡這女孩,很窩心,標準的小棉襖。再來就是燕綏姪子從軍的郎其琛,與燕綏一樣都是個古靈精怪又常露出小得意樣的小狼崽。一篇文的好壞,最重要的是故事的框架與主軸是否前後一致,再來就是生動的人物角色的塑造,再輔以一場接一場的場景變換,讓人目不暇給,這篇文也的確做到了這一點。

作者有提及實體書有婚後番外,光是想像傅征穿上海軍的白色軍裝向女主求婚,就覺得畫面很美好。
 
香草補充
看完【他與愛同罪】中索馬利亞的海盜及撤僑段落,建議姐妹們可以看看2018年熱門電影【紅海行動】,里面也描述了相似畫面,片子拍得很不錯,可以順便補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