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出玉門】-尾魚

0.png

喜愛程度:★★★★★

《文案》

有人說,你在深夜沙暴裏隱約看到的黃土方城,其實是玉門關的鬼魂。

********************************************************************************
懸疑冒險文。

尾魚的書向來有一大特色,不會有過多華麗詞藻渲染,但情節卻絲絲入扣,而且帶有極強大的邏輯思維,從一個點再到一個面,讓人心情澎湃,倍感刺激。故事大背景設定在新疆羅布泊區一帶,羅布泊是中國最為出名的禁區,這裡從來都是探險家們視為高難度欲挑戰地帶,又被稱為”死亡之海”,光是死亡兩字就有著不寒而顫的恐怖刻板印象,因絲路、文明、遺跡、生態、禁區、探險、失蹤等關鍵詞,加上黃沙、無名白骨、八百里無人區的羅布泊之咒,很多靈異死亡事件,包括很多科學家和探險家都在此遇難。更蒙上了一層濃濃神秘色彩及恐怖詭異感。

翻開書,迎面而來的不僅僅是一望無際的滾滾黃沙大漠,還隱約帶著一絲絲科學家們冒險家們無法解釋的懸疑氛圍。人的好奇心多半來自於”不可預知”,而尾魚就是有這種能力,讓大家為了探索及找尋解答而一頭栽了進去。

角色部份,不同於尾魚另一篇五星好文《怨氣撞鈴》中不討喜的CP,這篇的男女主角的個性十分有意思,讓人大愛不已。一個帶著鋸狀失憶老梗的女主葉流西,超級自戀狂,身手了得,自信強大,行事作風「不正常」,一言不和就以暴力解決的單細胞生物。一個是當年人稱「沙獠」的穿越戈壁沙漠好手,在一場風暴帶走了十八條性命的『黑色山茶』事件後經歷風風雨雨飽嘗人間冷暖而處事低調收斂光芒的男主昌東,與葉流西這種做事毫無章法只憑拳頭及一股作氣方式迴然而異,從昌東利用手工一刀一刀雕繪皮革制成的皮影人及筆記地圖繪製甚至於後來寫遺書的記錄日記中皆可知他是個有規劃性、思慮周全及富有耐心的人。香草真心喜歡這麼一個被全世界唾棄也努力活著贖罪,講義氣又重責任的好男人。

一篇好文除了故事要吸引人,主角出色,配角同時也擔起重責大任各司其職。毫不意外,貫穿好幾本書中的神棍再次現身,膽小貪財卻識得古物珍寶文化的慫包肥唐,說話直爽聰明靈巧的少女小柳兒,耿直木納一根筋的高深,再加上有事沒事就暈倒的鎮山河及超愛表現自己很厲害的鎮四海(這兩隻超搶戲的雞配角好神煩XD),關內關外一路冒險中,搭配幾個要角的組合好不熱鬧。另一炮灰要角的江斬,在番外江斬的視角中才知道根本從頭到尾算悲劇型人物的存在。

故事從一張雅丹土臺裡的詭異照片開始,讓原本是平行線的兩人產生交集,對葉流西是尋找記憶之旅,對昌東卻是想找出白龍堆隱藏的真相,一趟承諾於心底的隊友與未婚妻的收屍之行。兩人從最初的互不順眼到後來的生死相隨,沒有愛來愛去的甜言蜜語,而是隨著彼此經歷過各種危機,點滴深刻於彼此性命中。昌東這種有計劃的人格,與互補人格的葉流西,猶如慧星撞地球,引發出來的是昌東為不按牌理出牌的女人而甘之如貽,而被偷掉記憶的葉流西與關內以前的葉流西也從冷酷無情變成有情有義會照顧同伴的女子,在性情轉變上的描述很巧妙地融入了劇情中。而且也發覺作者非常善用”緊張”+”娛樂”的交叉效果,所以可以在情節緊張之餘又出現緩和的笑果。在這點配角們的存在功不可沒。

由於文內格局龐大,一環扣一環,網上也有不少格友分享過感想,不再贅述細節與內容。喜歡看刺激冒險精彩度爆棚的姐妹們,千萬不要錯過這篇文。華麗麗的五顆星好文!!!

香草有話說:
透過百科補充文中提及的一些相關地理文物習俗等,不然要跟上腦洞大開的作者,輔助材料是必需的~
(若照片或文字有侵權,請先通知香草,將於收到通知後立即刪除,謝謝)


1.JPG

『玉門關』

是漢代長城的一部分,也是漢武帝所設置。和位於東南的陽關同是絲綢之路上 的重要關隘,在漢朝是軍事要塞。

「春風不度玉門關」、「西出陽關無故人」,都是描述這兩個關口的蒼涼~在此文『西出玉門』中”玉門關”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可說關內與關外分屬成了兩個不同的平行空間。女主葉流西是一位可以穿越行走於這兩個空間的人。


2.jpg

『皮影戲』

從有文字記載,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漢武帝愛妃李夫人染疾故去了,武帝的思念心切神情恍惚,終日不理朝政。大臣李少翁一日出門,路遇孩童手拿布娃娃玩耍,影子倒映於地栩栩如生。李少翁心中一動,用棉帛裁成李夫人影像,塗上色彩,並在手腳處裝上木杆。入夜圍方帷,張燈燭,恭請皇帝端坐帳中觀看。武帝看罷龍顏大悅,就此愛不釋手。這個載入《漢書》的愛情故事,被認為是皮影戲最早的淵源。

一場突來的沙暴,帶走了十八條性命,只剩下領隊昌東 倖存。 經歷黑色山茶後,變成一個孤獨寡言,耍皮影戲 的人。 然而皮影人在此文中也是重要存在,關內能至關外者除了葉流西之外就只有穿著衣裝的“皮影人”了。

3.jpg

4.jpg

『雅丹』

是維吾爾語“陡壁的小丘”之意,雅丹地貌以新疆塔里木盆地羅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區最為典型而得名,是在乾旱、大風環境下形成的一種風蝕地貌類型。

文中的雅丹是本文場景羅布泊代表的典型地型,而屍堆雅丹出現的『人架子』(感覺頗雷同喪屍的一種?)總讓我有一種毛骨悚然之感。


5.jpg

『魔鬼城』

雅丹群俗稱魔鬼城,又稱烏爾禾風城。都是時間、空間、風和水共同雕塑出來的奇幻地形,還有奇幻聲效,宛如來自另一個世界。魔鬼城一地處於風口,四季多風,每當大風來臨,黃沙蔽日,呼嘯的狂風在城中穿梭迴旋,發出種種怪誕之聲,如同鬼怪淒厲叫聲,令人毛骨悚然,「魔鬼城」因此而得名。
 

6.jpg

『白龍堆』

中國三大最美的雅丹地形,烏爾蘇、三壟沙和白龍堆。其中白龍堆被稱為「最神秘的雅丹」,它是新疆三大魔鬼城之一。由於水蝕和風蝕作用,形成東北至西南走向的長條狀土丘群,它位於羅布泊東北部,是一片鹽鹼地土台群,綿亘近百公里,古絲綢之路進入羅布泊的中道就從白龍堆中穿過。

“我們進白龍堆的當晚,起了沙暴,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所有人、整個營地,已經身處2號白龍堆。”從這裡就不斷發生詭異無法解釋的現象例如:被挖開的雅丹、裝著皮影人的棺材、灰八的尸體以及地上的血都不見了。所以白龍堆應該就是書中(關內關外)平行世界的起源。


7.jpg

『獸首瑪瑙杯』

1970年於陝西省西安市何家村唐代窖藏出土的一件瑪瑙酒具,高6.5厘米,長15.6厘米,口徑5.9厘米,現藏於陝西歷史博物館,是唐代的一件俏色玉雕精品。

殘缺記憶的葉流西身邊攜帶的珍物。目前收藏在陜西歷史博物館中。


8.jpg


9.jpg

越野車隊

穿越羅布泊等區所行駛的改裝越野車與車隊

雖然不知道昌東的越野車款長什麼樣子,但基本上車輛外觀與車胎應該差異不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