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你別後】又名【我的孤獨,只剩愛你】-吳沉水

0.jpg


喜愛程度:★★★★☆+0.5

《文案》

一生之中,一輩子之內,只有這個人,這個時刻與眾不同。
傅一睿這輩子只表白過一次。
“我要是喜歡一個女孩,我會試圖瞭解她,也讓她瞭解我,我不會隱瞞我的缺陷,也不會無視她的缺點,我不會放大她的優勢,也不會誇大我的長處……”
“我會當她是一個獨一無二的人來看待,她性格中的天真和單純我會花力氣去維持,她不擅長應對的環境我會想辦法替她改善……”
“只要是我喜歡。”
那時候的張旭冉根本沒有聽懂,後來卻享受了半生這種“喜歡”。

********************************************************************************
現代文。

最近真是人品大爆發,隨便從架上抽出一本都是好書,也感謝太太的推薦,讓香草沒錯失了這篇有深度心理層面剖析與人生百態描寫的小說。或許我們喜歡的人不是完人,但我們可以用完美的眼光去欣賞對方,學會成就彼此。

如果今天你才20幾歲,可能不會懂,也可能不會喜歡這篇文,因為還年輕還處於探索新世界的階段,但倘若已經有一些人生閱歷,有觀察周遭親人友人習慣的人,就會有不同的體認。

故事開端是沉重的,一個雖失去雙親卻獨立自主的女孩張旭冉,自幼就與青梅竹馬孟東兩情相悅,長大後順理成章接受眾人祝福互訂終身,卻在身為戰地攝影師的未婚夫孟東被流彈擊中身亡的前一星期才得知,原來自己愛了半輩子的未婚夫在異國遇上真愛的訊息。然而她卻永遠無法再向未婚夫親口對質,因為她已永遠失去了他。下葬的當天,心情鬱鬱的她主刀一場心臟手術,病患小男孩卻於術後引發合併症死亡。雪上加霜的後果就是,心臟外科醫生的她患上了心碎綜合症。

但是,在生活面臨全面崩塌之際,卻應驗一句話:上帝關了一扇門,必會再開另一扇窗。上天雖關掉了名為孟東的這扇門,卻給女主另外開了名為傅一睿這扇窗。

男主傅一睿,是張旭冉在留學期間的學長,兩人是同伴知己,也是院內同事,相識十來年,情誼深厚。就在張旭冉面臨醫療疏失與愛侶猝逝的精神崩潰時,他成了最堅強的後盾,陪伴她,直到某日他看見了她眼中的自殺意圖,終於引爆他的雷點。香草覺得這段作者描寫得非常好,一個他如視珍寶小心翼翼守候的女孩,怎麼可以過不了心理關卡不負責任動起輕生念頭?向來寡言面癱,不善與人分享心事的他,在張旭冉踩到他雷點時,終於引出他對她的執念,他深沉又壓抑的單戀及過往一段悲慘的童年陰影。

文中出現幾位要角,透過第一人稱女主角的眼中看到的是,他們或許外表光鮮亮麗,也許事業有成,也許上天厚愛,看似幸福光彩,可是到頭來才發現,原來上天很公平,每個人都有自己需面對的艱難課題,很能觸動人反思。例如:女主任職的心外科主任,英俊瀟灑又自命風流,遊戲人間享受美女,卻有朝一日對自我的感情態度產生質疑;已逝未婚夫的媽媽孟阿姨,美麗可人,溫順體貼,以丈夫兒子為自己的天,卻在失去兒子人生最慘痛時發現先生有外遇,且外遇對象且已懷有身孕;高中好友性格潑辣有個性,作風大膽自由卻所遇非人,年紀雖輕卻罹上子宮頸癌;留學時期聰明獨立學心理專科的美麗學姐,嫁給了雖人前優秀,背地裡卻是個十足渣男的外籍指揮家,婚姻中處處充滿言語暴力;男主傅一睿的心機美女繼母,用盡手段嫁給醫學巨擘的父親,卻還是面臨心中只有名氣內心冷漠自私無比的丈夫…等等,每個人都千瘡百孔的活著,人生都不能稱圓滿平順,可是每個人仍想方設法過日子…

至於傅一睿與張旭冉這對男女主,雖有十年左右的友情當底襯,他們以情人身份相處起來仍有許多需調整的地方,比如:傅一睿本身潛在的大男人主義和張旭冉太過獨立的女權主義等問題。作者利用非常多的文字進行層層鋪墊,描寫主角心理感受及在磨合時自身變化,生活習慣不一樣,受的教育不同,愛對方,包容、順從、體諒,但不是改造對方,讓對方來配合你,所有的愛情也都是從磨合中才趨向圓滿吧。每個人都非完人,可是就是因為有缺點,才更有現實人生的認同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