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起青萍】-皎皎

0.jpg

喜愛程度:★★★★☆-0.5

《文案》

遍佈陰謀與愛情
真相遙不可及
我們如何清醒

********************************************************************************
現代懸疑文。

故事就在一樁分屍兇殺案件的撲朔迷離中展開,開頭男女主就已離婚一個多月,再從中穿插回顧了兩人從談戀愛、婚姻相處瓶頸,以及離婚後糾葛與雙方心情寫照。

由於這是皎皎在2007年發表的早期作品,因此仍可見主軸與枝線銜接不俐落過於紛雜之感。扣除初期文筆稍嫌生澀部份,故事真正要表達的其實絕非我們表面所見的小情小愛,內容有一定的深度,值得我們尤其是女性讀者探討。然而若涉及女性解放的題材容易流於沉重,可是皎皎是用言情輕鬆的角度來切入論點,最後以兩人的愛情解決實際產生的問題。

巧合的是上一篇文吳沉水的【自你別後】裡面的女主張旭冉與這篇文【風起青萍】的女主鐘之璐所面臨的問題有異曲同工之妙,如果仔細看不難發現內容隱約提及的女權意識。也就是女主角們本身在專業學識表現都非常優異,相對地這些男主角們也多半擁有傲人的條件。於是一旦雙方觀念發生衝突,問題無法解決時,哪一方妥協就成了非常大的課題。

鐘之璐自幼來自嚴格家庭教育,長相漂亮、聰慧優雅、人格獨立,人中龍鳳。兩人婚姻破裂的導因,既非有天雷狗血的第三者介入,也沒有惡公公惡婆婆中間作梗,更沒有虐心虐肺陰錯陽差的誤解。

她心高氣傲一心一意撲在工作上,不希望自己的努力都被烙上了有權有勢丈夫葉仲鍔的印記,她想”證明”的永遠是她自己,”證明自己非常有能力”。婚後成天跑新聞現場,不關懷丈夫,不參與他的生活圈,也不陪同丈夫的重要社交應酬,甚至於不願意生小孩.....。 直到有一天,他累了。她一直以來妄顧他的真心,他愛的再多,也無法改變如一頭牛般倔強的鐘之璐。

在此我們都不需對葉仲鍔的愛、深沉的心思、極端的愛護有任何懷疑,即便在離婚後曾有那麼一刻他面臨過迷罔的情境時亦然。因為她根本看不見當充滿正義感的她在報導揭露社會陰暗面時,其實是她的丈夫葉仲鍔在背後默默地運用權勢、金錢在為她善後;離了婚後現實的社會教會了她沒有葉仲鍔這塊金字招牌當靠山,她這個空有名氣的“鐘大記者”根本什麼都不是。離婚前她一直以自我為重心的活著,等走出了婚姻後,開始失眠,開始反思,才漸漸發覺到她在這場婚姻中有多不關心他們共同組成的家,是個完全失敗的妻子。兩人在經過了兇殺案件牽涉的企業暗潮洶湧的一番變故後,終於破鏡重圓。

她如此正直並堅持徹底的貫徹自己的道德感正義感的生活著,這樣有個性的女人照理說本來就不適合婚姻。可是葉仲鍔用了震撼教育教會她面對社會的無情與現實,讓她從中學習知道若不改變,彼此就不可能有幸福未來。最終她的確用鮮血揮別了屬於她個人的戰場與舞台,踏上了原先葉仲鍔所期許的學術之路,總會思及是否現實社會裡也有非常多有能力又出色的女人,終究為了成全一個圓滿的家,成為一個成功男人後面最得力助手,而選擇不在前線披荊斬棘退居於後呢。

我們常談到的『有得必有失』,重點在於人生中,你最在乎的是什麼。似乎一切都圓滿了,葉仲鍔也表示自己的“退讓”,但最後女主一個人在夜半無人時對著年輕時日記的憑弔過往,那裡記載著過往有過的理想與意氣風發,還是讓香草默默心疼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