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禍國II-式燕】-十四闕

1.JPG

喜愛程度:★★★★★

《文案》

唯方大地,燕璧宜程四分天下。
十五歲的燕太子彰華本定謝家三女謝繁漪為妃,不料謝繁漪在出嫁途中不幸殞難。
兩年後,新帝另擇伊妹長晏為後。
就這樣,十三歲的謝長晏拜別父族離開故鄉來到帝都,學習禮儀,等待及笄。
等待成為皇后。
一段傳奇就此拉開序幕——

“你受了傷後,才會知道怎麼治療;你吃過苦後,才會知道怎樣避免;你失去東西後,才會珍惜此刻擁有;你愛過人後,才會知道怎樣才是真正的愛……你要經歷很多很多事,變得越來越豐富,直至——柔滑圓潤,無堅不摧。”

********************************************************************************
架空文。

十四闕睽違八年,禍國系列文終於再次以繁體版推出系列之二【禍國II-式燕】,封面更是延用【禍國I-圖壁】的古風水墨風格,讓喜歡收書的香草滿心歡喜。而且如前作《圖璧》一樣的龐大架構,《式燕》亦然。只不過比起《圖璧》中每個人的求而不得,虐心虐身,《式燕》實在可以算得上善待各主角們了。

先說說十四闕的筆下人物,無論主角燕國帝王彰華謝長晏或配角們如公輸蛙,風小雅,如意,孟不離,風樂天,謝繁漪等人總帶著獨特的風骨躍然於紙上,演繹著屬於自己精彩的人生,然後在最終走向我們都料想不到的結局。我想,看過《圖璧》的妹紙在看《式燕》時,見到如姜沉魚、姬嬰、薛采、赫奕、江晚衣等曾有過那般鮮活過的要角時,是否真有時光倒流之感呢?

應該有不少人與香草相同,看完《式燕》後就會對當初的《圖璧》有不一樣的感覺。特別是在程國的三王夜談中,姜沉魚眼中所見的景象,與當視角轉換成彰華時,每句話的含義又完全不同了,這是非常奇特的對比。

《圖璧》描述的是姜沉魚的愛情與選擇,心悅之人另有所屬,在權謀洪流中懵懂衝撞最終逐漸強大。而《式燕》則是在講述一個成長的故事,燕王彰華以“傷方知愈,曆方知避,失方知得,愛方知心。”來教導他未來的小妻子謝長晏,讓謝長晏花三年時間成長為一個可以無堅不摧,與之並駕其驅一起飛翔的皇后。

禍國系列中之四國,以出書順序排列的話是:璧國、燕國、程國、宜國,《式燕》的主要背景設在燕國,故事就從年輕的燕太子彰華為打壓權勢滔天的五大世族,而選擇了遠離朝政的謝氏女為后開始,牽扯出一環扣一環的背後陰謀。

在初始,彰華假扮丞相之子有十一個妾的”風小雅”給準皇后當授課老師時,一度讓我懷疑到底誰才是男主?而女主謝長晏果然不是蠢孩子,她聰明又靈動,透過各種蛛絲馬跡分析論點,加以佐證。十三歲毫無沉府心地善良如白紙的女孩,並非是皇后之選,而彰華,在十九歲的年紀就已少年老成隱忍克制,風丞相認為他肩上扛著江山社稷之重,選后要選一個他喜歡的女孩時,風丞相在我眼中突然高大上起來了。自古以來,帝王為成就大業,哪一個不是薄情寡義呢?可是彰華不同,他了解自己雖身為帝王,卻是多情之人。既然如此,何不放手幫心悅之人成長成一個可以與之共同承擔江山大業之人?

而謝長晏,在彰華放手她離去時,雖心有不捨,確也如他期待中一樣,她找到自己最擅長的愛好,遍歷三國,經過五湖四海的遊歷,以筆名十九郎寫出各國風土民情的遊記,在開眼界的同時也蛻變成長,彰華選擇放飛他的蝴蝶,最終這隻蝴蝶破繭而出,以絢爛之姿回到他的身邊,兩人共患難,她和彰華之間的感情,反而如醇酒般越經時間粹練就越陳香。香草在《圖璧》中所受得傷害終於在《式燕》中獲得甜蜜的禰補了。

謝謝kanojo提供的【番外】《禍國2歸程》之彼岸有薑的連結

這是側面描述一位賣花啞女為救《式燕》中悲劇角色風小雅府上的滿園子薑花所見之番外。(風小雅在《歸程》中是男二,他與秋姜之間的愛恨情仇應該可以得到解釋)。

片段一

“這些年……除了我,還有誰來?”
我的視線一下子就模糊了。
沒有了。
除了你,再沒有人來。
那些個風神雋秀、天神一般的男子們,再也再也沒有回來……
只有薑花,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地生長著,開開敗敗。


片段二

我守著這片薑花,便是因為曾經親眼見證過,那些人們是如何的不能在一起。
無論多麼優秀,無論多麼權勢,他們,風小雅和薛采,都不能跟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所以一個只能睹花思人,一個鞠躬盡瘁還搭上了自己的性命。


在我心目中這樣出彩的人物,不是配角,而是驚豔了歲月之人啊。因為最惹人痛心的莫過於繁華之後殘留的寞落。腹黑病體的風小雅深愛秋姜,至死都沒能再見上一面。而四國中赫赫有名的冰璃公子薛采,替他人作嫁衣,死前仍為心中所愛之人姜沉魚舖陳後路。這些在最絢爛人生中驟然劃下休止符的才俊,怎能叫人輕易遺忘?

2019/07 網上已完結的《歸程》已出版簡體書,期待早日出版繁體書。

歸程簡介

燕王寵臣風小雅身患融骨之症,“病美”無雙,因故拋棄十一夫人秋姜,將她軟禁山中。忘卻前塵的秋薑於一個風雨夜孤身出逃,幾經輾轉,在踏上回程之路的同時,結識了落難異鄉的程三皇子頤非。

一個欲重拾記憶,一個欲奪回王位,水火不容的二人在一片腥風血雨中,並肩向程而去……卻發現,毒蛇般盤踞程境百年之久的如意門,似乎發生了未知驚變……

四國風雲再起,目標只有一個――剷除邪惡組織如意門!
然而,隨著秋薑記憶地緩緩復蘇,一個曠世秘局終於浮出了水面……
如意夫人,究竟是誰?姬嬰之死,另有玄機?
這一趟九死一生的歸途,何所為歸,歸向何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