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美好生活.jpg

喜愛程度:★★★★☆+0.5

《文案》

蘇小信本來是一個不賺錢的漫畫作者。
而當她住進這個只有八層樓的老居民房以後,她的讀者數量和稿費都有了質的飛躍。
讀者們誇她想像力豐富……
但其實並沒有……
她畫的都是她的生活啊!

什麼吸血鬼、殭屍王、趕屍匠和精靈族,不是想像,而是和她面對面坐著涮火鍋的對象!

這是一個有濃厚重慶火鍋味的奇幻愛情故事。

**************************************************************************************
都市奇幻文。正文HE。

九鷺非香早期的《三生忘川無殤》及《七世不詳》都很好看,後來幾年陸續幾篇文的質量就明顯下降許多,劇情內容與人設太過雷同,感覺如出一轍,尤其在看完女魔頭《招搖》一篇後,居然擠不出感想來,直到這次有同事推這篇現代都市奇幻文才又讓我撿回最初歡喜的感覺。

故事是從一棟很破舊的八層老居民樓裡的居民開始描述,這讓香草想起了不久前看的priest的五星好文《無污染、無公害》中住著一票武林幫派後人的老樓房一樣,只不過這回這裡住著的不是搞武俠或耍武功的後人,而是住著一眾我們能想像到的任何非人類,除了以畫漫畫維生的凡人女主蘇小信之外。

人類蘇小信與宅男狼人、會吃魚的胖美人魚、古代大將軍的殭屍王、常常不在家的時間旅行者、超怕鬼又滿口粗話的女吸血鬼、會說重慶方言名為黑狗的貓、會實現他人願望卻一直昏睡的女神、趕屍匠的色色小屁孩,很會搞事的外星人等這些非人類們共同居住在一棟遠離市區的居民樓中。當然,居民樓中還要加上一個天天催繳租金的房東同時也是吸血鬼協會主任的精英男李懟懟(李一言),一個長相俊美無雙卻一日不毒舌會死的萬年吸血鬼。

女主蘇小信個性膽小怕死,靠漫畫吃飯卻沒什麼幻想力,卻在與非人類房客們吃吃喝喝拖房租的融洽相處過程中把生活點滴融入於筆下,有趣的內容養出一票待更的粉絲同時也漸漸走進了這些非人類朋友的生活裡,進而窺見了屬於他們過往的故事,從主線發展出四條支線劇情。

第一條支線,殭屍王的故事。原來蘇小信被一個死於戰亂時期的殭屍媽媽咬了一口,在睡夢中看見殭屍媽媽所處的炮火轟隆時代,卻意外地牽扯出了另一段被好友背叛受絞刑死亡的古代殭屍將軍的過去。第二條支線描述胖美人魚在夢境中曾經遇難與男美人魚分離後再度重逢的悲傷故事。第三條支線意外出現跟蹤狂前男友、以及曾經的吸血鬼仇人,而這條支線是為了之後的主劇情作舖陳。第四條支線來到了主線故事轉折點,牽扯出非人類愛上人類後的下場,以及吸血鬼男主李懟懟的前塵往事。

李懟懟,人如其名,除了會堵人會嗆人會嘴賤,還有一身的通天管事本領。管理整棟雞飛狗跳又犯傻的非人類房客,管理吸血鬼協會中所收集各種非人類所為的大小犯罪事務。李懟懟這號人物讓香草想起小喻爺喻蘭川,明明應該很討厭處理一堆亂七八糟繁瑣事務的人,卻同樣地因責任感而放不下這些包袱,對於身為脆弱人類的蘇小信,常常冷著臉一邊皺眉一邊毒舌一邊唾棄,卻又因關心默默上演英雄救美戲碼,想接近又端著架子的傲嬌模樣非常具反差萌。

劇情有趣,可是這篇文也不似一般奇幻小說,作者高興了,就大筆一揮讓人類女主也變成吸血鬼或吸血鬼男主變成凡人,彼此相愛過著幸福快樂攜手到白首的日子。但是,沒有。他們終究必須面對永生與有限生命的現實以及人類相遇相愛後,結局又將如何的嚴肅課題上。雖然在正文中一人一鬼把握在一起的每一分一秒,也一起執子之手共度白頭。

(番外)李懟懟很清楚,自己的故事其實早就已經結束了,他的餘生,像在看一場老電影,一遍一遍的回放,不能停歇。

故事裡,終究獨留一人永生永世活在時間縫隙中。香草個人覺得九鷺非香把結局詮釋得很好,永生所面對的是無止盡的生命,因此不明白珍惜當下,可是當有朝一日終於瞭解了,面對有限的生命,面對有朝一日的必然失去,是否在漫長且永無止盡的生命裡也會想留住那片刻珍貴的色彩與記憶呢。
arrow
arrow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