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55943639.jpg

喜愛程度:★★★★★

《文案》

城市天空,詭雲奔湧
三年前恭州市的緝毒行動中,因總指揮江停判斷失誤,現場發生連環爆炸,禁毒支隊傷亡慘重。
三年後,本應早已因過殉職並屍骨無存的江停,竟奇蹟般從植物人狀態下醒來了。
英魂不得安息,他必須從地獄重返人間,傾其所有來還原血腥離奇的真相。

一句話簡介:囂張鋒芒畢露的富二代警察攻VS身嬌體弱柔弱,每天都掙扎在垂死邊緣,依舊死不了的警察受

**************************************************************************************
現代刑偵文。耽美。

從《步步驚心》穿越虐文崛起的原創時期,至今已經過了十多年之餘。無論哪一種題材都涉足,唯獨耽美這塊禁地,一直以來都為香草所抗拒,從不以為男男文有什麼可看性。結果發現自己根本大錯特錯了,耽美並不代表文裡面就滿地雄性荷爾蒙,更多的是不以陳腔濫調的乏膩戀愛為主的多樣性劇情,真正體驗了一回何謂”一入耽美深似海,從此BG是路人”的感受。

說起來墨香銅臭的《魔道祖師》算是為香草首開了耽美這扇謎之大門,而《全球高考》直接提升了我對耽美小說的接受度與喜愛度,再到拜讀圈內大熱門刑偵推理神作—淮上的《破雲》和第二部《破雲2吞海》後,兩部加起來超過300多章,日以繼夜直接躺平在坑底。在連續看完這兩篇文後,接下來陸續找了兩三篇網路上頗有口碑的作品來翻,果不其然遇上”找不到下一篇文”的窘境。

我想看過《破雲》系列的人大部分會與香草有相同感受,就是裡面的打鬥及槍戰場面非常有警匪動作片採用的既視感。甚至於子彈從槍管射出時的零點幾秒的分鏡慢動作,都可無限延長,在讀者面前呈現的不再是文字,而是猶如身歷其境的生動畫面,驚險又刺激。至於把傳統刑偵結合臥底反間等精彩絕倫的情節,無須再多提,相信找時間二刷三刷的人應該不在少數。

網路上分享過相關感想的文不在少數,以下為小範圍概略劇透。不過,還沒有看過此文可是有打算翻開者千萬別往下看,懸疑推理內容劇透後或多或少或抹殺掉驚喜感。
79f1e0460432fd4f674a08c4d5a0aa4d3b587afd.jpg
《破雲》是採用洋蔥層層盤剝的方式來揭開案外案,四條主線有劇毒凍屍案、血衣綁架案、烏毒案及最後高潮的大型緝毒圍剿毒梟行動。若以劇情線與感情線的佔比,劇情莫約佔七成,感情佔三成或不足三成。因辦案過程緊湊又環環相扣,讓看的人根本沒空多加琢磨感情濃淡及有無湯汁,依然可以看得十分過癮。

首先凍屍案中引出新型毒品“藍金”以及幕後黑桃K犯罪集團的存在。再來血衣綁架案中發現失蹤少男少女皆成雙成對,則帶出黑桃K大boss與主角江停(受)之間年少時期發生的種種,並且以背叛與行刑的血腥戲劇模式交代了黑桃k對江停的執念,同時揭開江停身世及恭州塑膠廠爆炸案內幕。烏毒案中帶出了另一位要角,讓人印象深刻的建甯市緝毒大隊副隊長秦川,亦正亦邪,對他身世進行了頗詳細的側寫,在破雲第2部的"吞海"秦川一現身又博了不少版面,期待未來破雲3能以秦川為主角,相信又會是一部十分精采的故事。當然最後的 “圍剿毒梟的特大緝毒行動”集結了各種格鬥技能、槍戰爆破、反間情節、對人生信仰與使命感的描寫非常精采生動。而前段看似不起眼的小細節其實都是為後文埋下伏筆,也就是懸疑推理中經常可見魔鬼藏在細節裡,在這篇文發揮的淋漓盡致。

主角的人物特質明顯,強強聯手,一個負責鬥智、一個負責鬥勇。建甯市刑偵支隊副隊長,建甯前首富之子直男癌嚴峫(愛裝逼的狼犬攻)始終是熾熱的,熱情似火毫不掩飾自己對江停的愛意。他桀驁不馴、鋒芒畢露,擁有著優渥家境和超開明的父母作為後盾的底氣,讓他個性既霸道蠻橫卻又正義可靠,這個靠實力腦補把自己硬生生掰彎的塑料直男實在太可愛了。

相較於嚴峫的陽光,自毒窩中長大,高智商,精通邏輯思維和心理分析,被草花A犯罪集團送至恭州禁毒總隊當毒方臥底(臥薪嘗膽紅皇后和專業反水小王子)的江停,就是陽光下的影子。

江停(陸成江)的名字取自陶淵明詩”停雲”中其二:「停雲靄靄,時雨濛濛。八表同昏,平陸成江。」

其解為:天際靄靄留滯的春雲,隨時飄著季節雨,八方各處皆是一片昏暗,平坦的道路已然成了江河之阻。

他生性內斂,心思藏得極深。以堅韌的意志加上一身殘破的軀體重返人間,用冷硬外殼偽裝自己,其實敲碎外殼後才知道他是擁有柔軟靈魂的人,因為隱忍不發,不得不一次次重複欺騙與誤解過程,在未觸及他的靈魂之前,他與嚴峫之間的感情始終隔著一層名為"信任"的面紗。而在個性上比起嚴峫的單純直白,江停簡直可說是個"複雜"角色了。表面上冷淡疏離,誰能知道在他雲淡風輕的面孔之下隱藏了多少孤獨。

他在警方、老毒梟吳吞、反派大BOSS黑桃K之間游刃有餘,每一次陣前倒戈都毫無預兆,沒人能知道他腦子裡在想什麼,也沒人能猜透下一招又出哪一招。明明身在地獄,卻懷著對人間無比的渴望。江停曾說自己是一個情緒感知方面存在問題的人。可是當我們反推回去,“仲夏夜茫,七月未央”童年的小江停遇到小黑桃k,將友情全盤寄託於這位會拉小提琴的小夥伴,遇上險境寧願捨己犧牲也要讓黑桃K活下去,這麼套用上來又可說江停其實仍是個純粹至善有情感的人物吧。

至於黑桃K對江停的變態偏執,香草認為是複雜不摻雜男女之情的成分,因為黑桃K才是天生無感的感情障礙者,唯一一絲觸動他內心深層且念念不忘的場景算是小江停賜給他的。

整篇文無論角色塑造及劇情都很到位,也間接為《破雲2吞海》鋪路,撒下更複雜也更大一張國際緝毒網。喜歡追求緊張刺激的妹紙們千萬別錯過這篇文!!!!

(香草吐個槽:主角們三番兩次鬼門關前走一遭沒多久後又活蹦亂跳這點怎麼看都是金剛不死之身啊啊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耽美 刑偵推理 淮上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