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事如易】-三月果


0.jpg
喜愛程度:★★★★☆+0.5

《文案》

從現代數學精英變成古代拖油瓶。
後爹不喜,親娘不愛,只有弟弟相依為命。
什麼?學堂裏不教吟詩不教畫畫,專教人看卦算命?
就連家庭作業都是預測明天是雨是晴。
天吶,她究竟是到了什麼鬼地方,可不可以遞調職申請?
等等,這玄之又玄的易理之學,她竟然能用數學算得清?
看來要想萬事如“易”,還得精打細算才行。

********************************************************************************
架空穿越重生文。

三月果上一部長篇大作『新唐遺玉』字數多到嚇人,『萬事如易』同樣以2百多萬字讓一眾準備翻閱的妹紙們聞之而怯步。香草也在明媚春光中翻開此書,這一翻就花了近兩個月時間,終於心滿意足地看完整套十三冊實體書。

其實在此前也看過因站錯隊而中途棄書的感想文,香草覺得很可惜,對於設定控劇情黨而言這篇文是福利,對言情控可能需思考後再入坑。由於此文不是言情導向,所以決定寫出來為本文平反一下。(純屬個人感想,眼緣而已)

作者前一代表作『新唐遺玉』的故事張力十足,內容精彩絕倫,但當時三月果在大哥盧智這條線上收得不夠完美,心底多少帶點殘念。到了『萬事如易』,雖然設定和角色大不相同,但劇情內容依然是飽滿豐富應有盡有,無論江湖俠義,友情愛情,宮鬥權謀,易學玄幻,包羅萬象。雖格局龐大看似複雜,其實在三月果妙筆處理下主線分枝皆很明確,在埋線與解迷部份毫不含糊完整交待始末,很多很多秘密到最後的番外篇才有解釋,讓香草感到大大滿足。

內容主要是為了家人走黑路的精算師女主余舒遇上死亡車禍穿越重生到一個唐朝之後以易術為尊,全民尊道崇易信命數的架空朝代。原身資質不佳出身卑微,爹死娘不疼帶著弟弟寄人籬下,飽受冷暖待遇,為讓自己與弟弟的未來謀得一條康莊大道脫離苦海,精算師出身的余舒開始在這個時代以自身優勢的數學腦筋開啟賺錢發大財之路。

兩大主線清晰明朗,一是因遇易學高人青錚後女主不間斷努力學易的過程,二是扭轉她命運“進京完成師門的秘密任務”,因此牽涉到自己及男一男二身份揭秘過程,再加上又與皇子之間繼位的政治鬥爭緊密相連,枝線環環相扣,時而撲朔迷離,相當過癮。

先提女主余舒的形象很鮮明,個性設定上簡單概括就是『自私小人,睚眥必報』八個字來形容。她獨立堅韌錙銖必較,加上愛恨分明的性格使得她屢屢遭難後受到更強烈的報復,所付出的代價也是一次比一次更大。可是反之,她重情重義,重視親情,尤其在對弟弟余修的姐弟之情、對乾爹乾娘一家無私付出,甚至於替原身孝敬那總是把簡單事鬧得雞飛狗跳又不長腦的娘親翠姨娘,都可以看出她雖對陷害自己的人不假辭色,但對她所在乎、所愛之人卻有異常柔軟的長處。雖然文中的女主不是傳統意義上的好人,也有人看不習慣或不喜,但平心而論她動手懲戒的,往往是實質上真正的壞人。

至於景塵,就是那站錯隊坑死一堆讀者妹紙的男配(男二)。自幼生長於遠離世俗紛爭的龍虎山,性格耿直單純似張白紙,武功高強,命帶計都星(災星),親近者都會莫明被掃把星掃到跟著倒大黴,未避免他人受自己影響,獨來獨往,養成他孤癖又沉默寡言的個性。在陰謀論中被下毒手埋針失憶,被歹人丟包後女主救下並收留照顧,貧困處境中,女主負責在外擺攤算命養家糊口,卻也在此過上一小段寧靜平和溫馨的日子。可是一朝恢復記憶,兩人之間的道德觀與思考邏輯出現巨大差異,所謂道不同不相為謀,景塵這種胸懷家國大義的男人,可以做朋友,談感情就只會死得很慘。但無法責怪他,因為他本身的存在就是個大悲劇集合體,受人擺佈二十年,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地灌輸他錯誤的觀念使他失去判斷能力,所以他割袍斷義轉身就錯過了一生的愛。

薛睿這個狡猾聰明又善於隱忍的男主是香草喜歡的角色。出身在京城的高門相府,薛相的嫡長孫,名氣響叮噹,風流瀟灑才華洋溢,是個翩翩風度的世家大公子,卻在17歲那年被詬陷導致滿門受牽連遭罪,貴妃姑姑流產,親妹妹變癡兒,祖父一怒下告知其身世,他從此遠離京城浪跡各地,卻在三年後於南方義陽城一帶以曹掌櫃”曹子辛” 的假身份邂逅假小子余舒,兩人自此結下了後來一生一世的情緣。

感情線上薛睿以真實身份回到京城後在屢次出手相助余舒於危難之中,受她的聰慧與展現的鋒芒而傾心,在瞭解自己對她動心後,薛大公子可謂非常直白,表白遭拒,就退回到朋友身份,伺機而動,為了可名正言順待在余舒身邊以義兄妹相稱,事事考慮周全,用心良苦。所以兩人能兩情相悅,靠的不只是緣分與性情相投,是他的鍥而不舍,終究等到了她的回頭。說起來薛睿與男配景塵最大的差異在於,當女主心狠手辣懲治壞人時,景塵不喜余舒的得理不饒人,而薛睿看到光芒四射的余舒其內心是充滿歡喜欣賞的,他完整接受這般態度強硬固執己見的余舒,香草非常喜歡男主這一點,有道情人眼裡出西施莫過於此,她不需要改變自己,不需要迎合他而委曲求全,這也是為何薛睿可以與余舒走到最後並攜手共渡一生。

三月果所重新構建的易學世界,並不難懂,盤根錯節的易學世家,十二世家各有所長,再加上與現代的數學題結合在一起,書中展現的崇易風氣就像在眼前一樣,不會枯燥乏味。余舒帶著弟弟一路從南方的紀家到京城,並且認清了一個道理——這世道上,沒有權利,人活著不如狗。逃命,擺攤,安家,參加大衍試,進入太史書院,任職司天監女官,最後甚至於做到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司天監大提點,就像升級打怪一樣,功力不斷往上竄,心情也一路跟著激動不已。然而三百年前易學的盛行有它的原由,三百年後易學的衰落也有它的原由,物極必反,盛極必衰,因此余舒在此朝代最大貢獻莫過於將已漸墮落的易學世家推向自然的消滅的道路上吧。

除了最後一些小細節有一筆帶過之嫌外,暇不遮瑜,是篇值得品味的好文。

本文有出版繁體版共十三冊

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