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38224304150900000.jfif
喜愛程度:★★★★☆

文案:

這麼多年,陳見夏選擇了走自己的路,在路的盡頭,李燃還在等她。她所想要的,不過是騎著心中的那頭野獸,去捉住一只路過的蜻蜓。
 
************************************************************************************************

現代校園文。

在感想之前,先問候大家,不知道這兩三年大家過得如何?是否依然被各種小說霸佔空閒的時間呢?

沉寂好一段時日,也在這段日子看了幾篇好文,其中首推原耽權謀古文《將進酒》,詞句華麗,格局龐大,人物刻劃及故事縝密十分感人,找時間再來分享。

繼振華三部曲《你好,舊時光》《最好的我們》《暗戀‧橘生淮南》寫盡青梅竹馬、同桌情感、單向暗戀之後,作者八月長安推出了第四部曲最終篇《這麼多年》。彷彿我們,追著振華中學發生的校園點滴後終於迎來了多年以後的他們,無論是余周周與林揚,余淮與耿耿,盛淮南與洛枳,在《這麼多年》的番外篇中給了大家一個大團圓般的結局,然後,我也終於能從振華中學畢業了。

《這麼多年》據說是《你好,舊時光》番外,後因篇幅關係延伸出來的獨立故事,即使沒看過其他三部曲也完全不影響閱讀此文。振華系列的四部作品其實各有千秋,這篇文與昔作在主角設定上不大相同,如果說振華三部曲偏向校園童話,第四部曲就有點著趨向現實與不合理童話的結合。前幾部作品的男主都是會唸書在振華閃閃發光的王子,這篇文的男主角李燃則完全相反,是個既不會念書也不愛念書靠著家裡有錢進入振華混日子一頭紅毛的富二代。

而女主角陳見夏,小生長在小鎮中重男輕女的家庭,父母偏心的很厲害,所以她從小就知道唯有靠腦袋才能夠獲得不同的待遇,想飛,一直是她最大的心願,包括脫貧。

一個機會讓她成為從小鎮被振華挖過來的外地生,她那與生俱來的卑微,事事敏感,個性膽怯,矯情的小心思,在意他人看法,除了拚搏好成績才能讓她發光發亮的小小虛榮心,身邊只有班長楚天闊還能說說話,沒什麼知心好友,偏偏又不得老師喜愛,還要莫名其妙受小團體言語霸凌。但人都有底線的,陳見夏亦然,比如因早戀謠言被迫離開振華返回小鎮的學校時,正是她校園生涯中最重要的關卡,於是她爭取了,膽怯的她太明白要跳脫雞肋人生只能靠她自己嗑破頭去爭取,因為她既沒有凌翔茜的白富美,也沒有李燃的家庭背景,比起其他人,陳見夏只能以激烈的方式去蛻變與成長。有人說見夏的個性有點作做,那是因為拿了耿耿與周周來比較,可是她們的成長背景卻相差甚遠。反觀李燃,無論高中也好,十年後也罷,還是那個李燃。

其實李燃這個角色一直讓我覺得非常不真實,明明沒有校園王子的資優光環加持,但他對女主角真心好過頭的態度也未免太完美了吧,難怪有不少讀者都希望自己在高中時期上天可以賜給一個李燃。他一直以理解方式體恤陳見夏,即使她如此蠻不講理如此不完美。讓我們所見的是不平等關係中壓倒性的單方面”他對她好” 。而這份體恤沒有換到陳見夏的體貼,甚至於在作人生最重要決定時她連商量都沒有就放棄了兩人之間約定。雖然可以理解陳見夏拼命想抓住未來去新加坡留學的心思,可是無法理解及諒解她為何不與李燃商量,那是高中三年情侶之間最起碼的尊重。

每每看到這高中時期分手章節都會忍不住在腦海中浮起李燃與家裡鬧掰,放棄前往英國留學而拿著爺爺僅剩的微薄遺產也要與女主同去南京圓夢的執著,即使去了南京成績不好的他只能去唸個野雞大學,他都甘之如飴,因為李燃眼裡心底只有陳見夏一人。他苦苦等著她開口說實話卻始終等不到。所以李燃最後那一句 “妳就當路過了我這隻蜻蜓吧”,多讓人心碎的一句話。一個人再如何體恤戀人,最終也不過希望對方如自己一樣相信彼此吧。

雖然到了我們的年紀或者面對現實人生時都知道傷害過彼此或走散了多年的情侶破鏡重圓有多困難,畢竟是青春校園小說,青春的章節不會在好聚好散後就畫下句點。

振華的人離開了校園展翅高飛後,在路的盡頭仍有人會在原地等對方。雖然久別重逢後少不了歷經試探與破鏡重圓的波折,但多年後我們仍看見了班長楚天闊終於抱得美人(凌翔茜)歸,也看到陳見夏終於抓住了屬於她的那隻蜻蜓。比較可惜的是下册出長大成人進職場後的篇幅受限,李燃的人物形象反而有點模糊不清晰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校園小說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