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非誠勿擾】-芙蓉三變

5_20150731114159110.jpg

喜愛程度:★★★★★

《文案》

  在侄子的婚宴上「舌戰群儒」的時候,年輕的姑姑沈醉被侄媳婦的前男友蘇闌一眼命中。沈醉不知該感歎自己的好運,還是該為自己「哀悼」。

  沈醉,兼具著女人和孩子天性,出得廳堂入得廚房,家世、人品皆是上佳。蘇闌,氣場強大到可以瞬間讓周圍的地域變成他的疆域,將周圍的人變成他的子民,並且天經地義,完全稱得上會走路的藝術品。就是這樣兩個人,本可以演繹一出讓眾男眾女豔羨到流口水的絕世浪漫愛情,卻因一次高燒劇情急轉直下……時間剛好,誰說你好?誰說打擾?

  愛情是一場戰爭,眼神相對那一秒,吹響號角。

********************************************************************************
現代文。推!!!

沒料到芙蓉三變寫現代文功力一點也不輸另一篇架空奇幻文【妖孽】,將現代社會中的男女相處之道與磨合描述地淋漓盡致。

如文案所敘,男主蘇闌是天之驕子,商界成功人士,加上家世背景身份慣於別人無條件的服從,站在人所不可企及的高度。這看似具備所有女人都想追求的三高條件優質男人卻獨獨在感情面上踢到鐵板,栽在一個守候20年的小姑娘手中。拐走男主細心守候的小姑娘不是別人,正是小女主沈醉兩歲的侄子。而一場婚禮回門宴促使了男女主兩人不打不相識的機緣。

初遇的深刻印象,再遇時被如同野獸般銳利猛烈的男主鎖定,腹黑,以退為進、鯨吞蠶食的攻破女主的防線,小奸小惡的女主在幾次交手後毫無招架之力,宣告失守。確定自己感情,同樣有著良好家世背景,自幼倍受家人疼寵的女主離開了自己熟悉的地方,順著自己的心意,選擇來到了男主所在的城市共同生活。

他們不住高樓華廈,而是住在充滿著淡淡茉莉花香的男主祖母留下的老房子中,讓人有一種歲月靜好、與世無爭之感。但這棟老房子也正是男主心結所在之地。

一個在商場上以雷厲風行和手腕強硬聞名,冷漠高傲又霸道的男主,撇開其它不談,不與任何不在眼中的異性玩曖昧,只對女主毫不吝嗇的展露溫柔的表現令人很滿意。這對明明看似男的聰穎溫和、女的婉約識大體,極為登對的兩人,在看似風平浪靜的甜蜜同居生活中極盡所能體貼對方的生活習慣,可是也因為過份完美的包裝下,反而讓人隱隱感到不安。太過不食人間煙火的美好總會讓人心裡不夠踏實,這對男女就犯下了情人間共處時的大忌--不真。

他們的相處太過虛偽了,面對愛情重要的是展現真實的自我,顯然男主女主在這道課題上不合格。愛情有多甜蜜就有多惡毒,讓人多麼迷戀,就讓人多麼恐懼。女主的確想認真投入這場感情,卻在相處中看見男主與爺爺之間劍拔弩張的生疏冷漠關係,漸漸發現自己的男人似乎不是自己心中所想像的良人,退掉愛情的糖衣後她看見他利用她來與爺爺對侍,甚至於僅將她視為一件精美的家具,覺得適合自己,就帶回來了,她的善意體貼成了他不需耗費精神細心照料的藉口。

人無完人,看似完美如帝王般的男主與冷靜自持的女主,有著這樣相近的本質,某種程度上來說是同類。但面對男主人格上冷情及掌控欲的缺陷,男人眼中”適合”過生活的對象,與女主心中所想到的未來開始出現分岐,女主雖察覺卻找不到相對等的溝通方式,犯了戀愛中女人的通病,一而再再二三說服自己,不在男主面前顯露真實情緒,讓這場走了兩季的戀愛,終因女主一場突如其來的急性肺炎將最真實的醜陋面現實面揭開,演變成兩人無法繼續下去的地步,宣告以分手收場。

價值觀、人生觀發生衝突這部份描寫的非常精彩,因為讓我氣到差點一掌拍死目空一切,唯我獨尊的沙文主義男主。可是我個人覺得女主將委曲及不滿放在心底,偽裝自己識大體、善解人意、溫柔體貼,也是讓這段人人稱羨的才子佳人的佳話畫上休止符的主要原因之一。兩人生活本需慢慢磨合,但他們都在應該磨合的最初,隱藏起真實自己,當生活僅剩下現實時終將因愛的不深、愛的不真,觀念無法融合而產生大爆發。

有一段介紹寫得很好:

從不愛到愛有多遠? 天長地久的愛情,必將變成親情才得以長久,燃燒或是永久,非此即彼。

這篇文非常適合戀愛中及步入婚姻生活的人當借鏡。男女之間生活融合絕非刻意營造,也非強迫他人配合自己,而是如兩人三腳一樣在不同的步調中尋找出屬於兩人共同的默契,也許是只要一方願意配合慢下腳步就可以好好地走向終點。作者將文的結尾處做開放結局處理,全隨讀者們想給他們一個什麼樣的結局。

問我希望他們是哪一種結局?我會希望女主找一個真正深愛自己到忘了所有堅持的男人吧。畢竟女人再堅強再懂事也需要一個真實溫暖的懷抱,也會希望自己在發高燒兩天,病到人都虛脫無力快昏倒時有人可以噓寒問暖以自己為重,而非拿事業忙碌當藉口。這種男人再如何極品,對我而言都是個渣(女王范的香草O.S.大男人主義男主!!你女人都快病死了,你少一張訂單會死是不是啊!!!憤怒爆走不爽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