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釐米的陽光】- 墨寶非寶

1.jpg

喜愛程度:★★★★★ 

【文案】

他們相識的太早,記憶太多,反倒顯得模糊了。
她只知道,她曾毫無保留地愛過他。
後來她長大後,他因為好兄弟死在戰火中,辭去戰地記者,回來了。

有時上帝很吝嗇,只會給你一釐米的微弱陽光,不管對她,對他,還是對那些渴望和平的人

“你是我的紀憶,也是我此生的記憶。”

********************************************************************************現代文。

花了四個晚上瘋狂啃讀,終於把此文給啃完。但啃完後我心好痛,即便故事最終HE,但過程卻是非常地糾心及心疼這對男女主角。

對二寶的文至今不曾失望過,因為二寶真正是個寫文、寫故事的高手,無論哪一類文,在作者筆下就像一場電影,而我們讀者是追尋著影片底下所隱藏的意義何在,二寶筆下的人物總是讓我這麼深深的愛著,這篇當然也不例外。

不否認故事的展開步調非常緩慢,二寶花很多章節在陳舖女主紀憶的年少時期透過閨密所仰望的角度去看一個幾近完美的小季叔叔,而這位小叔叔(男主—季成陽)是以哪一種存在深植於小紀憶的心裡。

女主因家庭因素自幼由軍方出身的爺爺養大,所以她自幼即聰慧,早熟,敏感。由於兩人之間主要的互動是從女主紀憶11歲半開始,當時男主已是20歲成年人,本來僅是對自家親姪女的好友善意與半帶憐憫的關愛,到後來卻讓兩人之間產生不可言說的微妙禁忌,讓已成年男主與未成年女主都是飽受這份不能說出口的秘密的煎熬。

站在男主立場,太早的情感表白可能嚇壞小女孩,也不為世俗所接受,所以他只能等,等他的小姑娘長大。站在女主立場,她的暗戀可能僅是一場青春期人人都會隱藏的一份小秘密,將來長大了,也許男主結婚時,她還能在婚禮上笑笑地說他是她的初戀。可是還沒長大前,她想要一直一直看著他。

男主一直費心費力教導她人生道理。在她成長的歲月裏教她明辨是非對錯,教她如何做選擇,教她愛與被愛,這樣被一個成熟男子所教導及關愛著的紀憶,多少也能減輕那些年沒有被父母關愛的難過。

“作為一個成年男人,我必須要等到你長大,再平等開始一段感情。等到你覺得,你對我的感情真的是愛情,而不是依賴。等到那時候你告訴我,或者只需要給我一個簡單暗示,告訴我,你想要什麼。”

他的感情,絕不是生活的全部,但他全部感情的選擇權,屬於她。


兩個人失控的談起輩份懸殊的戀愛,是男主帶了點私心的結果,可是男主卻是個心懷世界和平,反戰,熱血,有理想抱負,投身於戰地的記者。

故事的背景是你我都熟悉的美國911恐怖攻擊、SARS、伊拉克戰爭的動亂年代,戰地記者出生入死,有今天卻不一定看得到明天的陽光。而男主季成陽在學生時代是資優生,聰明,各方才藝表現出色,家境良好,照著本命走也許是個到世界公演的青年藝術家,可是他卻選擇了把丑陋真象公布於全世界的職業,只因那是他一生的信念。

有這種堅持實現信仰的男子背後註定要有一位偉大的女子去支持他的夢想,於是彼此之間聚少離多,於是到最後的最後等到了一封措手不及的分手信,以及最後的失聯。女主的感情世界崩塌,但她堅強挺過,仍毅然絕然地也選擇走上記者這條路。

為了理想,男人在伊拉克戰爭中被挾持,失去了健康,拖了一身疾病及殘破身子回到國內,他們意外重聚,她的無法諒解,他的場場夢魘與爭扎痛苦,最後都在一層層的揭密中,讓他們卸下了過往負擔,重新拾起彼此的手再次開始。這篇文的主軸其實就是描寫一些可愛可敬的人以及他們的價值觀。女主的好友暖暖,經歷三次不同愛情的蛻變與成長,年少時期主持正義擁有開朗笑容一心為家人的年輕班長的逝去,這些與之親密的人們也讓人跟著劇情起伏而悲而歡。

我覺得二寶的文很有中心信念,筆下的主角不僅是談戀愛,他們有信仰,有理想,有擔當,有抱負,有大愛。至此終年的醫生老師也好,一生一世的黑幫老大或者是信仰真象的戰地記者,他們心中的那份大愛常常讓人動容不已。一如作者提及的,愛上一個人的靈魂愛情,比愛上形體更值得讓人回味。

本文已出簡體實體書
一釐米的陽光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