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寂靜流年遍開花】-笙離

2.jpg

喜愛程度:★★★★☆+0.5

《文案》
我一直覺得外科醫生的脾氣又臭又壞,可是這個傢夥,又煩又聒噪,性格跟溫吞的白開水似的,波瀾不驚。
其實那時候,我就應該知道,看似平靜的人,往往有異於常人的堅持和驕傲。

---------
其實就是一個宅女,看上一個好脾氣的普外醫生,不斷的提升戰鬥力跟周圍的人PK和反PK,獨占後才知道,原來那個醫生傻傻的待在那裡好久了。

〜〜〜〜〜〜〜〜〜〜〜〜〜〜〜〜〜〜〜〜〜〜〜〜〜〜〜〜〜〜〜〜〜
現代文。

當關掉檔案的那一刻,心糾結成一團,就在我看見小蚊子寫給他二哥那封長長的信,淚水還是止不住的嘩啦啦流下來,再多心理準備此時也顯得毫無用處。身為青梅竹馬、兩小無猜、彼此關係比親人還親的小蚊子,心裡早就明白這趟遠行,將帶給女主喻夕(夕夕)多麼痛徹心扉及粉身碎骨的打擊。

其實這篇小說算是笙離好幾年前寫的經典文。一如香草先前提過,每隔一段時間必挑一篇經典文來看,這回挑中的就是笙離的文。字裡行間措字相當優美,各種景致感觸的描述帶著濃濃的文藝氣息,像看一篇散文或唯美藝術電影。

然而故事開始沒多久後,會使看的人在某種程度上出現疑問,甚至於有些空間顛倒錯亂感,不清楚作者究竟要表達什麼,好似來到了一個混沌世界裡。翻開此文請勿以正常人的思維思考,在一步步的抽絲剝繭的過程中,我們就會發現看見的一切完全是透過夕夕本身的角度在呈現,而她當時的精神狀態並非正常狀態,彷彿踩在時間的橋廊裡,周圍都是迷霧,和光影都透不過的幻覺。

為什麼?因為夕夕遭受巨大傷痛與悲傷襲擊,加上本能的抗拒,使她患上延遲性心因反應——PTSD(俗稱『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男主顧宗琪,是文中所有角色裡承受最大傷害的一個人。因為他深愛的女孩,在這場變故中將他遺忘的一乾二淨,他成了夕夕空白記憶中的受害者,而亡故的小蚊子,就封存在夕夕心底深處的舊盒子裡,在她虛幻的現實中繼續以”友人”身份活著,陪她逃避現實。其實這一切的鋪陳皆是借助周遭關心的人之手,為的是讓夕夕一點一滴把殘缺的記憶拼圖拼湊起來。

自幼缺乏父母關愛貪戀溫暖懷抱的女孩,在經歷生命中最大轉折點前邂逅的人就是顧宗琪,顧醫生。我總覺得這應是上天開的一場玩笑吧!!自幼她依賴如同家人般溫暖的小蚊子,然後顧宗棋在小蚊子離開前又接下夕夕未來人生的任務,兩人戀愛時夕夕不清楚自己愛不愛他,也許僅是貪戀他的溫柔與懷抱,甚至於經常喜怒無常,不甚在意。她遺忘了他,他不放棄,一如那些年華中,他給予的守候,選擇等待另一次機會的開始。於是他們重新相遇,夕夕在莫明的熟悉感中重新愛上這個隱忍安靜,堅定守候著她醒過來的溫柔男子。

而文中一幅梵谷的向日葵複製畫,貫穿了兩個人對愛情的態度。向日葵的花語是,沉默的愛。可以用來形容顧宗琪的堅持,沉默不語,等她從那場惡夢中恢復甦醒。同時也可以用來形容夕夕,她討厭向日葵,只因向日葵永遠只在原地追逐太陽,卑微,低微到塵埃裏。可是,就好比人生,我們不正應學習向日葵的態度,永遠執著向著太陽,永不放棄,才能給自己創造新的機會與人生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