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山如畫】-四葉鈴蘭


2.jpg

喜愛程度:★★★★☆-0.5

《文案》
方若兮出身富貴,長得傾國傾城,但她卻從不以真面目示人,常以俠女自居,隱姓埋名。她一入江湖,便惹來無數“桃花”。 

桃花一︰ 
她大言不慚地對他說︰“有我在,江山才如畫啊。哈哈……” 
他面帶微笑,喃喃地說︰“這江山有你才如畫。” 

桃花二︰ 
他說︰“我這人有個毛病,對我來說可有可無的東西,我通常會不屑一顧。不過,若這樣的人或事物成了我心心念念的牽掛,我就會想盡一切辦法得到!” 
她卻說︰“他娘的!你果然是天底下最令人厭憎的!” 

桃花三︰ 
他說︰“無多,這世上,沒有什麼人的命比你的重要,包括我自己的。” 
可最終,她卻斷了一縷發絲,說︰“從今往後,你我陌路!” 

********************************************************************************
架空文。

此文為四葉鈴蘭的代表作,由於正巧是瑪麗蘇文當道時期,因此毫不意外,果然處處有美男,桃花朵朵開。

在翻開故事前半段至中段,幾乎是描述女主花無多行走江湖與各桃花間的奇遇故事,直至中段以後劇情急轉直下,從貴族世家二代公子們南書書院歡樂生活一路轉變為同窗爭奪江山霸業的超級大戲,看得我是冷汗直流,怎麼上一刻還在互相鬥嘴無俚頭的打打鬧鬧下一秒就變成真槍實彈上戰場呢?

(*以下含嚴重劇透,不喜者請繞路)

女主花無多(本名方若兮)乃身家背景深厚的方家二小姐,自幼因貌美被算出命格帶“禍水”,為避禍害開始拜師學易容術,又為逃離與毒王唐夜的指腹婚約,實現自己行走江湖的俠女之夢,輕功過人善用銀針的她,於是頂著一張易容過的平凡臉孔落入民間,游走四方。

偏偏花無多喜湊熱鬧,好美食美酒愛銀子,重情重義,生性開朗,無拘無束,行事風格古怪,性格詭異,膽大過天,不受任何人、任何事的約束,隨遇而安的態度,反而吸引住了五朵世家公子桃花(劉修、吳翌、吳琪、宋子星、唐夜)的眼睛。五朵桃花各個大有來頭,但真正有感情牽扯的有三朵,這也讓原本輕鬆逗趣的劇情一路走向淒美深刻之路。

首先最早有交集彼此間的牽絆亦最深的桃花一,是身份成謎以風流浪蕩不羈形象示人的吳翌,而這朵桃花最終的下場卻很慘烈,自始至終都以同窗手足情誼與花無多相處,不捅破那張紙,至死都沒有對女主表明真正得心意。

桃花二,是與女主不打不相識的長髮玉冠淡雅悠然,安南將軍宋子星。很喜歡他逗弄與調戲花無多時的場面。而面對女主挑釁時反而莫明喜悅的宋子星也是這堆桃花中最早明白自己心思且直接表明心意的正主,通透睿智,以爭奪江山證明自己能力,最終為花無多捨棄垂手可得的天下,在花無多最脆弱之際伴隨左右,抱得美人歸。其實看到後半時,差點以為此角快被作者砲灰了,幸好作者親媽,沒讓深情若斯的宋子星最終落得一場空。

桃花三,是給予花無多最深傷害的劉修。世外桃源竹林中給花無多編織了一場短暫的美夢,最終卻選擇家族,與家族選擇的對象聯姻,背棄海誓山盟,拋下花無多走上為家族爭奪天下之路的劉修。最終在悔恨中以鳩藥與大火中結束其一生。

這篇故事遠不如文案中輕鬆,因皇帝薨逝,太子年幼,地方勢力諸侯王眼見外戚專政天下大亂,各方擬爭霸天下派系群起,那些在書院中一起嘻鬧玩樂無憂無慮過日子的同窗,一個個最後兵戎相向反目成仇,領便當者無數,這如畫的江山就是以血腥塗抹而成的,讓人看了非常糾結。

當然作者文筆流暢故事本身設定也不錯,但總有一種處理不夠細膩之感,尤其在情感面描寫部份。總覺得花無多本身似乎對情感態度曖昧不清,不清楚自己真正深愛的人是誰?故事中似對劉修投入感情最深,對吳翌是說不清道不明的兄弟情義,與宋子星在一起多半是因他在她最艱苦之際的不離不棄陪伴,帶著感恩之情,非關男女之情吧。在這點上面,個人覺得是一種敗筆…正牌男主反而成了最薄弱的”將就”存在。

本文有出版繁體書四冊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