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瀝川往事】- 施定柔(玄隱)

2.jpg

喜愛程度:★★★☆☆

《文案》

有一種愛是為了分離。六年前,男友瀝川不辭而別,此后小秋一直做著愛的囚徒,她不明白濃烈的愛情怎會一夜之間宛如黃鶴。瀝川棄小秋而去之謎,啃噬著小秋的心,再一次邂逅,小秋在進退之間徘徊。面對一個極品男人的隱忍不發,小秋忽然明白幸福從來都不是唾手可得,殘缺與完美總是如影隨行。

********************************************************************************
現代文。

如果在原創小說初期(2009年出版書)就開始看文的人大部份對此文耳熟能詳,並已拍成電視劇【遇見王瀝川】,可說是原創殘疾文的始祖,作者的經典代表作。

至於我個人對此文的看法,真可謂融合了言小於一身(特別是瓊瑤阿姨式)把主角們往死裡虐的特質。

故事其實很簡單,就是一個從很鄉下地方來到北京就學並在星巴客打工的英文系大一女主謝小秋與一位來店裡的瑞士華裔知名建築師王瀝川發生戀情,這位男主是高位截肢僅剩一條腿的殘障人士,但與生俱來的光芒遮掩了身體缺憾,為人溫柔體貼具備紳士精神,閱歷豐富,擅長各國語言,兩人很快地就墜入情網。這種感情,在我眼中似乎”好奇“與”欲望”佔的比重更多。

先說女主角謝小秋,雖成長於保守鄉下地方,但骨子裡帶著離經叛道的因子。若照作者的人物設定,從頭至尾我都找不出小秋有哪一點特質突然間吸引住二十五歲優質青年王瀝川目光。她來自貧苦人家,靠著打工勉強在大都市生活,年僅十七歲身形卻像個未成長少女,但擁有深厚家世背景的王瀝川卻瘋了似的迷戀女主,因此我大膽假設,王先生可能被人下蠱了或者本身是蘿莉愛好者。再浪漫一點的說法,就叫做”一見鍾情”吧。

而女主與男主間的感情發展迅速程度其實讓我感到有點唐突與驚訝,很不純潔的香草實在無法想像殘障人士如何在游泳池完成兩人的初次(初吻與第一次都在同天)這對高位截肢殘障者而言未免過於高難度了,作者一筆帶過實在太考驗我們這些純潔讀者想像力。再來女主一直在鄉下地方成長,父親是個非常傳統觀念的教師,女主即便愛情至上,對於她可以毫不猶豫捨棄貞操且主動大膽享樂其中這點也的確讓我匪夷所思。也難怪這篇文推者有之,持反論者亦有之。

兩人熱戀當下,男主突然毫無預警地主動提出分手要求,無法接受事實的小秋自此後開始過著行屍走肉的日子,這場沒結果的初戀困住了她向前走的動力。六年後因女主以專業翻譯為職,進入了男主所屬的CGP公司工作,再次重逢,她窮追不捨卻面對他的冷漠以待,當年那位溫柔的男友早已不復見。然後一路為虐而虐,主要是虐男主身女主心的戲碼,男主不斷希望小秋能”move on”,因深知自己身體狀況之差,無法給小秋幸福。在大愛前提下無情地希望女主勇敢追求屬於她健康的愛情…舉凡天雷狗血的要素全都齊全。

4.jpg

一開始我很不習慣作者寫文方式,形容詞少,對話卻一籮筐,以至於有時候得自行補腦究竟主角此時想要表達甚麼的情況,至於我推不推此文,很難說,個人不太喜歡女主過激的個性,同時也不認同男主的作法,他們彼此間糾葛了十年,我們可以說小秋是勇敢的,因花費十年青春執著於這段感情,但若以反面來探討,小秋是否年少時被甩心有不甘才會選擇停留原地不願意往前?重點是感情線上讀不出真正我所期待的深度,偏偏裡面又有不少語言及醫療專業知識可以透過此書習得,所以是很難給分的一篇文。
 
 
本文有出版繁體版兩冊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