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生一世,黑白影畫】-墨寶非寶

2.jpg

喜愛程度:★★★★☆

《文案》

第一次遇見他是在一排轉動的經筒旁,他背對日光,雙手合十,對她頷首。他是她見過最有佛性的男人,後來才知道,他一路從地獄走來,行過刀山火海,方才能站在那裡。

這世間事,怎會是非黑即白,又何曾非此即彼。
既算不清誰欠了誰,既懷中還有烈酒,
倒不妨就此,如蠶作繭,奔波流離,一醉到白頭。

——雖萬丈深淵吾往矣。

〜〜〜〜〜〜〜〜〜〜〜〜〜〜〜〜〜〜〜〜〜〜〜〜〜〜〜〜〜〜〜〜〜現代文。一生一世系列文第三部。

一生一世系列文至今的三部皆與黑道背景有關,特別是第一部的【一生一世】,程牧陽與南北都同屬於黑道世家背景。而第二部【一生一世,美人骨】著重在描述古老世家與前世今生,但男主周生辰的家族畢竟也有黑道勢力牽扯,【一生一世】中就曾出現過酷愛收藏吳歌豔詞的周生辰的影子。至於剛完結的第三部【一生一世,黑白影畫】(有追過梵唱文的妹紙應該知道,黑白影畫的就是【一生一世,梵唱】)男主程牧雲與程牧陽是堂兄弟,主軸在於從走私集團下手延伸至揪出組中內鬼替兄弟報仇的故事。

首先這篇文的人設,幾乎與二寶慣用人設完全不同,是一種全新角色的描寫方式。先說兩位主角的背景好了。

女主溫寒,一位擁有四分之一華裔血統的莫斯科女孩,男主程牧雲雖為華人,但自幼生長於莫斯科,後因某些原由誓言永不再踏入故土。在本質而言,這篇文的兩位主角都算是俄國人吧!所以看此文時,必需跳脫在一般看原創文的思維,調整到看西洋小說的模式。

比方說文中程牧雲會喊溫寒為寶貝兒,在西方國家稱”baby”是情人間通俗且天經地意的稱呼方式,但放在中文說出口只會感覺”不正經“與”輕挑”意味。再來,對話中偶見”我的朋友“,在英語系國家經常掛在口中的”My friend” ,以及情人間直白表達愛意的“我愛你”這三字,這些都是在往常二寶文中所不曾出現過,可見得作者很用心揣模外語用法方式來表達出文中充滿的俄式風情。

還有就是外國人在性觀念想法絕對與保守中國人不同,大學生的溫寒年僅19-20歲,被中國養父母領養,雖觀念上有受傳統父母親影響,但歸根究底生長在大環境觀念開放的莫斯科,對性愛不無好奇,在充滿異國曖昧的氛圍中,男歡女愛天經地意,是一種享受的概念,這點與男主程牧雲迷戀溫寒的身體及欲念所展現出來的直接,不謀而合。

再把場景拉回兩人第一次於雪域高原上的相遇,他僅是她在西藏遇見過的一名篤信佛的喇嘛,重逢於尼泊爾,他已是個還俗的旅客,也是一個在加滿德都小旅店裡空度光陰的浪蕩男人,帶著致命的危險與吸引力,來到她身邊。可是也因為這趟尼泊爾之旅,讓溫寒這位華裔普通女孩踏入巨大的陰謀裡,顛覆她的世界觀,善惡顛倒難辨,向她揭開了另外一個世界的面孔,死亡接踵而至。因黑道不就是,有今天不見得有明天,每天活在刀鋒口下的一條不歸路嗎?

是我的兄弟的,都要死在我後頭。這是男主的道義,也是跟隨在他身邊的人的變態想法。兄弟慷慨義氣之言,總令平凡你我嚮往之。

在尼泊爾搶走走私販手中的物品只是一個策劃許久的引爆點。程牧雲為了讓內心安寧,從十五歲開始守戒。曾經是黑的,後來被洗白成莫斯科地獄之組的組長,因破某案遭瘋狂報復,在那場殘酷的清洗負責跨國案件的行動組中,他被列在「清洗名單」中,是無數兄弟用生命把他保下來,家族人最後送他遠離莫斯科這塊危險之地。

十年前出家,十年後回來,真正的動機是想清理門戶,揪出內鬼,了結十年前慘痛損折莫斯科行動小組十幾名兄弟的事。沒有仁慈和寬恕,因太多兄弟的血債,讓他走上永無回頭之路。而這趟地獄之路,在開啟大門時卻不期然地遇上命中註定的摯愛,這場原以為僅僅是荷爾蒙相互吸引的尼泊爾豔遇,最終替他的人生帶來不一樣的瑰麗色彩。

仇要報,未來的路極盡兇險,從尼泊爾,甚至於印度朝聖之旅,這種具迷迭香般魅力無比的男人,給于炙熱愛情的同時,也不斷在傳達他隨時可能離去的意思。一如程牧雲曾引述過金剛經,『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這世間所有一切都是幻境,他們在一起很像原本不同世界的兩人共同做了一場刺激無比的假期夢。

義無反顧愛上像程牧雲這樣的人,抓也抓不住,隨時可能命喪黑白兩道槍下的男子,甚至於偶爾什麼也不說就消失不見,讓妳心傷心碎,一身是秘密,我不禁會想,小姑娘,想清楚了?妳確定不是因處在危機中被高昂的腎上腺激素刺激情緒、被一時的激情沖昏頭所迷惑,才選擇跟隨著此人。 是否已準備好拋棄家人,拋去過去身份,拋棄曾存在世上的一切,以全新身份活於世間,只為他一人。無疑的,我認為這全然是一種很大的賭注吧!

或許因文中帶著異國風,愛情同樣染上速食色彩,或許篇幅太短尚不足以表達出幾場歷險後的生命相依,也或許在刀尖下生存幾經風浪的程牧雲無法說服我為何會願意冒險深愛這位生活中本無交集的平凡莫斯科年輕女孩,起碼這篇文,沒有像其它一生一世系列文般觸動靈魂深處,有彼此為彼此生命共同體缺一不可之感。

很期待一生一世系列文中能寫南准的故事。猶記番外篇程牧陽初見這對年齡才十幾歲的少年兄妹,這位南北的哥哥,小小年紀時就已展露出狠絕殺意的黑道大哥風采,讓我臉紅心跳期待他長大後的模樣。



(香草有話說:此外,不得不小聲提點一下有關於肉湯的說法…我不會偷偷告訴妳們,最早期追的黑白影畫版是有肉的。大家應該頗好奇洗衣房被鎖上門後火熱的一幕?這次的完結版中被剪光了…於是讓我意外發現,為了符合嚴打,二寶說未來將不寫肉也不寫黑道,這篇文已被大幅度修改過了,如果想看原本的版本,請搜尋最早的【一生一世,梵唱】的前面章節,無論洗衣房或初次,或程牧雲在幫溫寒手繪Henna Tattoo時的調情,都有比新版的”一筆帶過”還要多一些的描述。咳咳咳…說這些讓人家好害羞喔~我真的不是故意比較新舊版有差異,而是,腦海記憶力頗佳的我就偏偏發現了其中之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