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莫負寒夏】-丁墨


2.jpg


喜愛程度:★★★★★

《文案》

你終於回來,在我還沒孤獨終老的時候。
————
後來,林莫臣已是坐擁百億資產的集團董事長,國內商界最年輕的大佬之一。
有人問他:「她究竟有哪裡好,讓你這麼多年也忘不掉?」
林莫臣答:「曾經我也以為,自己值得更好的。可這世上,誰能及我愛的女人好?」

*******************************************************************************
現代商戰文。大推!!

如果說【你和我的傾城時光】是丁墨在商戰文領域的初試啼聲,那這篇【莫負寒夏】完全算是商戰愛情小說成功典範之作。

猶記在看【你和我的傾城時光】中有畫龍點睛效果的林莫臣以女主林淺哥哥的身份成功地吸引了不少讀者眼球(包含我),再佐以那句:“越是機關算盡的男人,在愛情裡,你越要令他抽筋剝骨,什麼都不剩,才能看到他的真心。”頓時就讓我隱隱期待起這位腹黑狡滑冷靜自持的哥哥如何在愛情中被狠狠地抽筋剝骨了。

而丁墨,果然不負我望,讓我白天工作心猿意馬,接連幾個晚上熬夜拼進度,在林莫臣與木寒夏的棋逢敵手虐戀中抽筋剝骨了那麼一回,同時也賺取了我不少淚水。

商戰故事情節從超市同業競爭拉開序幕,從一個渺小不起眼的超市營業員寫起,女主經歷可說是激勵人心奮發圖強的一部奮鬥史,她努力不懈,憑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心放手一搏,成功地在超市職場上引起注意進而提升自己職務,但同時也引起上司對她的覬覦。現實永遠不可能像童話故事般美好,因故而沒有一張漂亮文憑,毫無身家背景,甚至於無實際社會歷練的孤女,又如何憑靠自己實力展露光芒呢?在受上級打壓,面臨走頭無路情況下,海南島荔枝翻身戰一役中,被男主林莫臣反將了一軍,掐斷生路,卻也是女主木寒夏絕處逢生的開始。

木寒夏的靈活腦袋與過人的膽識,加上交手經驗,吸引住海歸的林莫臣招攬她至自己在國內新成立的公司協助拓展市場。林莫臣獨具慧眼的戰略決策力和執行魄力,加上木寒夏的思維靈活,擅長獨辟蹊徑。有才華有野心且心思細密滴水不漏的他成了她事業成長道路上的最佳範本,在商場上看見年輕又意氣風發的林莫臣如何以鐵石心腸、殺伐果斷的手腕開闢新商機。從服裝業乃至房地產投標,一環扣一環,但終究商場詭辯多變,一山高過一山,彼此過於年輕,鋒芒太露,中了連環套,在房地產業中踢到大鐵板,一夕間風雲變色,企業面臨存亡關鍵。丁墨在此處將林莫臣面臨事業與愛情動搖部份安排了非常大的虐點,把劇情推向最高潮。

至於林莫臣與木寒夏的愛情攻防戰更絲毫不比商戰遜色,曖昧,模糊,確定的過程中,面對林莫臣這個強勢又善攻心計的男子,木寒夏的防守簡直如以卵擊石般薄弱,兩個同樣孤獨且渴求家庭溫暖的強男強女的靈魂終於找到了慰藉,宛如走在鋼索上的愛情燃燒的強烈又熾熱,卻也因看不見的盲點誤入敵人圈套,讓本就是風雨飄渺中的愛情終因突發事件造成兩人之間無法挽回絕裂,木寒夏毅然絕然地遠赴美國六年。

如果我不曾經見過他這樣一個男人,如果我沒有被他愛過,我現在說不定早就很幸福了。不管有錢沒錢,我都會在後來,遇到還算合適的人,然後自己感覺幸福地過一輩子。可是不是這樣。我遇上他了。之後再遇到很多人,我也愛不上別人了。

這句話一語道破曾經滄海難為水的心境。大多數的人,一輩子都遇不到這種伴侶,最終只能退而求其次選擇一個可以一起過生活的人平凡過一生。

可是一旦遇到可以全心投入的愛情時,就如同飛蛾撲火一樣,往往你有多愛就會有多恨,我想此篇文如此精彩的原因就是兩人從戰場到愛情都如刺蝟般想接近卻又因彼此的刺而互相傷害,想愛又怕再次被傷害的情節緊扣人心。經年後不再是初出茅廬的林莫臣早已成為商界傳奇名人,而木寒夏也不再是當初那個為低微學歷自卑的海龜商場女強人。兩人重逢,最終是她改變了他,也改變了他的人生。 

其實描述分手後舊情人重逢再相戀的梗,多半情節是從重逢後夾雜回憶說起,很少有一部作品可以完整呈現出兩個陌生人從攜手創業相戀至分手後,歷經六年分離,再以將近三分之一的章節描述彼此間重新接受彼此的過程,甚至於在文末段又再次加入衝突情節,讓讀者好不容易以為可以鬆一口氣時,整個心情又被吊在半路上喘喘不安,深怕丁墨大人會突然發神經,把這篇本來就帶虐點的文寫成了悲劇。

幸好,悲劇沒發生,卻真正騙了我的淚。看完本文,不得不說丁墨不僅善於描述大場面科幻場景或精彩刑偵案情,在描述細膩愛情深度與商戰策略布局,也足以深植我心,撼動了我的感覺。
 
本文有出版繁體版

3.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