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夜旅人】-趙熙之

2.jpg


喜愛程度:★★★★★ 

《文案》

初相見,他是她的“不趕時間先生”,手握一把黑色折疊傘送她去醫院。 
再相逢,他是她另一個時空的租客,拿著民國二十六年的租房證明。 
時空交錯,深夜相逢。他們的愛情,在彼此的世界裏,越過了時間和空間,一旦爆發,便是永恆。 

*******************************************************************************
現代架空、穿越時空文。

這是一個發生在1937年與現代平行空間交錯雙線敍事的好文。1937年,一個戰亂的時代vs2015年,一個平和的現代。

在文中作者趙熙之以一個真實存在的公寓(華山路699號—上海枕流公寓)為舞臺背景,當我闔上了書,腦海中出現的竟是書裏的生活場景,那個下著雨淋濕全身站在公寓門口前梧桐樹下安靜等候著宗小姐的盛先生,那個靠著便利超商報廢的關東煮填飽肚子身無分文來到現代的盛先生。那個看著POS機吐單子和看著ATM機吐錢目瞪口呆的盛先生…

不得不提作者的文筆細膩優美,再加上大量的景物描述,猶如置身於電影場景中讓讀者很輕易就掉進書裡世界,抽不出身。

現代的女主角法醫宗瑛與來自1937年戰火紛飛時代的男主角律師盛清讓因為上海699號公寓的一盞廊燈而相遇。每晚十點至清晨六點,這位舊時代的原屋主,紳士風範民國老派溫文爾雅的暖男律師盛先生就會出現在現任屋主宗瑛的公寓裡。

不同時空下交織出來的,一方是解開女主角母親生前墜樓之迷的懸疑推理,另一方卻是戰火綿延動盪不安的殘酷現實,而本無交集的兩人,卻因時空穿越而開始一點一滴融入彼此的生活,裡面有著他與她各自慘淡悲傷童年的過往,他與她在各自時空中必須面對的課題,恪守禮儀,含蓄內斂的情感交流,無形中的惺惺相惜,彼此間的呼吸靠近,都讓我感受到一場溫暖著彼此的驚心動魄跨世紀之戀。

已經許久未再看到如此讓我心動又慢熱的故事了。如果仔細看了,就會發現這位民國boy盛先生從頭至尾對女主角的稱呼皆為”宗小姐”,穩重隱忍的表現甚得我心,敘情部份相當成功,只用一個吻就表現出了這一對看似平淡似水,實則交付生命的愛情。

世間最美好的事——在你的時空睡去,在我的時空醒來。這句話很美,很好。也給了他們最終結局最佳的詮釋。五星推文,必看好文~

熱情粉絲也會跑到宗小姐與盛先生命運相逢的枕流公寓現場朝聖一番(圖文出自微博,若有冒犯煩請告知) 

4.jpg

3.jpg

盛先生去填飽肚子的便利超商
b0ffb167ly1fb6mwaw399j211o0qodpv0.jpg


上海枕流公寓(百度)

枕流公寓(Brookside Apartment)是位於上海市靜安區華山路699號—731號的一幢西班牙式公寓大樓,被列為上海市優秀近代建築。是一幢靜靜矗立在上海華山路一隅的八字形樓房,土黃外牆和稀疏攀緣其上的植物一同刻出記憶的痕跡。建於20世紀30年代,由哈沙德洋行設計,馥記營造廠施工。取名為“枕流”,因為公寓內有2500平方米的花園、草坪和山石水流,地下室還有游泳池。這樣的設置在當時公寓樓中是極為少見。“枕流”二字出自於《世說新語》,取“枕石漱流”的含義。也許是希望人生活於此能暫避喧囂,過上枕石漱流般的生活。

下面提供民國boy盛先生的小段子...看倌可由下往上看~看文愉快!!!!
 
2018.08.25-28
香草前往上海旅遊,為了"夜旅人"特地訂了聳立於外灘的上海和平飯店,也在雨中品味梧桐街道的詩意...可惜沒遇見民國boy盛先生XD
但這趟帶著懷舊情懷的旅遊非常滿足~

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