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難得一人心】又名【難得愛濃】- 師小札

1.jpg

喜愛程度:★★★★☆+0.5

《文案》 
  
一句話簡介:難得,難得我的你也愛著我,尊素幸福啊~~嗷嗷嗷嗷

********************************************************************************
婚戀文。謝謝Claire在我正逢書荒與反覆棄文時來場即時雨。

曾看過幾篇婚戀文,不是莫明其妙地男女主角彼此愛上了,就是很奇異地變成慣例的婚寵或甜寵,也許言情文大部份套路相同,多半給讀者是對婚姻憧憬與夢幻,華而不實者佔多數。

婚戀文難寫之處在於無感情基礎中如何說服讀者們男女主婚後發現對方的優點進而相愛,而這篇文,作者有下功夫於章節中描寫出無感情基礎中男女主雙方感情上如何循序漸進發展出來,因此同樣也引起我興趣。

男女主之間一如許多婚戀文般緣於利益互換,但多一點點的是在婚前,兩人仍然有盡心模擬一般男女朋友一樣的小小地”交往” 一段,試著相處,而成熟的兩人,的確可以相處起來平和又恬適如水。於是女主於婚姻中開始扮演好一個懂事好妻子角色,男主則扮演細心溫柔體貼的好丈夫角色。

然而作者在起頭的章節就已埋下男主自我言明個性不易相處且脾氣不佳的梗,因少年得志個性跋扈又張揚,因一次的誤重傷人事件而入監服刑過,所以在前半段看見鳳凰般男主收斂光芒成為一個成熟穩重的好男人好丈夫時,心中多少有點忐忑不安。

果不其然,當男主的早逝大哥妻子(大嫂)這顆未爆彈出現後,這個建架在沙上的城堡婚姻開始產生危機。

其實從頭至尾都可以很明確知道男主未再眷戀舊情,女配自以為是的表現,一次次激怒挑釁男主,不斷挑戰底限,終將男主逼至絕境,進而讓女主親耳聽見男主對女配說出下流字眼以及做出侮辱女性尊嚴的舉止。不得不說作者在這個轉折點(引爆點)做的很恰當,雖然有點虐,但在看本文時我是陷入女主思維裡,所以也完全無法接受這個表面上溫和有禮的謙謙君子,一個自控力強的男人竟會失控到說出了這種讓人無法接受字言出來,雖然我們都很清楚男主不會做,但是還是跟著受到打擊。

在撕開了平靜無波的偽婚姻真實面具後,愛情的價值與真意才會浮現在水面上。女主已於這段交易婚姻中投入感情,也許正因自幼父母的離異讓她不自主的尋求家庭溫暖,一份依賴,男主的體貼溫柔正是安全的停靠港灣,所以她也自以為她得到了。但真象逼她面對現實的是…她所見的丈夫是否是真實的,完整的?他曾敞開心胸讓她瞭解?或者只是一個妻子,一份責任。

當一個女人愛上一個男人,她的要求再平凡不過,想要的只不過是一份真實的"愛"而已。

得不到真愛,得不到真心,那不如不要。這點我十分欣賞女主,有人會在婚姻中委曲求全,但有人卻很清楚自己在婚姻中要的是什麼。女主清楚瞭解自己,她不願在假面婚姻下生活,男主在經過一番掙扎後重新省思彼此關係,不再扮演一個讓人猜不透的完美無缺丈夫,而是展現他原有性格上的缺陷,表面隨和,骨子裡卻很強硬霸道的男人個性。

昔日往事本來不是今日夫妻問題的主要關鍵,婚姻中最重要的莫過於現下的坦誠與信任。女配輸在哪裡?輸在她只願停留在過去不願意面對時光的轉變以及人心會隨年齡成長而改變。

摘錄:「真正地贏得一個人的心絕不是那麼簡單的事情。你需要和他坦誠相處,你需要付出真心,理解他,寬容他,培養和他的共同興趣,支持他,陪伴他,經過很長的一段時間後,你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和空氣和陽光的作用等同,他再也無法離開你,這個才是真正意義上的贏。」

做為一個婚姻幸福的(可愛??)小妻子香草這過來人總結,上面那句摘錄才是真正維持優質婚姻的長遠之道。別忽略重點提要--培養共同興趣時,彼此話題及所見所聞與經歷會相同,在不知不覺當中就會成為對方在生活中無可取代的一方。歲月易催紅顏老,永恆的不變的卻是彼此相伴相知時的點點滴滴。

P.S.我扣那0.5分是給渣男配的…因為作者在另一篇文【淺情人不知】中也出現了同等屬性同樣讓別的女人懷孕流產又後悔回頭來找當初暗戀他的女主~同樣的梗破壞了全文,忍不住要扣0.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